山水皆乐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sf

博文

没有高山的东欧平原大河

已有 13504 次阅读 2013-9-8 02:28 |个人分类:科普|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条件, 平原大河

凡高山必孕育大河。大部分大河也发源于高山。但东欧平原的大河是个例外。

东欧平原(East European Plain, 俄语作Vostochno-Yevropeyskaya Ravnina),又称俄罗斯平原。北起北冰洋,南到黑海、里海之滨,东起乌拉尔山脉,西达波罗的海。面积约为 400万平方千米,平均海拔170米。有海拔300-400米的瓦尔代丘陵、中俄罗斯丘陵、伏尔加河沿岸丘陵等,并有低于洋面的里海低地。东欧平原有伏尔加河、第聂伯河、顿河和乌拉尔河这四条很著名的河流。

伏尔加河发源于俄罗斯特维尔州奥斯塔什科夫区、瓦尔代丘陵东南的湖泊间,源头海拔只有228米。自源头向东北流至雷宾斯克转向东南,至古比雪夫折向南,流至伏尔加格勒后,向东南注入里海。河流全长3688千米,流域面积138万平方千米,河口多年平均流量约为8000立方米/秒,年径流量为2540亿立方米。伏尔加河干流总落差256米,平均坡降0.007。因为河流比降特缓,很适合发展航运。通过伏尔加河-波罗的海运河(Volga-Baltic Waterway)连接波罗的海(Baltic Sea),通过北德维纳河(Northern Dvina River)连接白海(White Sea),通过伏尔加河-顿河运河(Volga-Don Canal)与亚速海(Sea of Azov)和黑海(Black Sea)沟通,注入里海(Caspian Sea)。有“五海通航”的美称。货运量占全国河运总量的半数以上。伏尔加盆地占俄罗斯欧洲部分的2/5,居民几乎占俄罗斯联邦全部人口的1/2。

 

第聂伯河(英语:Dnieper;俄语:Днепр)是俄罗斯欧洲部分的第二大河,欧洲第三大河。源出俄罗斯瓦尔代丘陵南麓,海拔约220米。南流经白俄罗斯、乌克兰,注入黑海。长2200公里。流域面积50.4万平方公里。河口处全年平均流量1700立方米/秒。中游有乌克兰名城基辅。

顿河是俄罗斯欧洲部分的第三大河(部分支流在乌克兰境内)。源起中俄罗斯丘陵东麓,曲折东南流,后折向西南,经森林草原带和草原带,注入亚速海的塔甘罗格湾,长1870公里,流域面积42.2万平方公里,河口多年平均流量935立方米/秒。苏联著名作家肖洛霍夫获诺贝尔文学奖的名著《静静的顿河》使其声名远播。

乌拉尔河是东欧平原的东南边界。乌拉尔河又称乌拉河,古名“亚伊克河”(1775年前)。俄文:Урал, Urál 以前:Яик, Yaik。它发源于乌拉尔山脉南部,河源高程637米。流经俄罗斯联邦及哈萨克斯坦,在阿特劳注入里海,全长2428公里,是世界第四大内流河。乌拉尔河入海口处的多年平均径流量为80亿立方米。乌拉尔河的名气首先得益于它是亚洲和欧洲的边界。

 

从东欧平原没有高山的大河可见,大河的两个必要条件是:足够宽阔的空间和足够多的水量。高大的山脉并不是形成大河的必要条件。

 

 

 东欧平原的地形图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67937-723117.html

上一篇:相距遥远的南美河源
下一篇:河流稀少的澳州
收藏 IP: 125.72.100.*| 热度|

1 赵建民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6: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