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水皆乐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sf

博文

发源于阿尔卑斯山的主要河流

已有 23444 次阅读 2013-9-6 14:59 |个人分类:科普|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河流, 莱茵河, 阿尔卑斯山, 多瑙河, 罗纳河

 

所有高大的山系都是大河的源头。但阿尔卑斯山因为其距离海洋的距离不够远,该区长河不多,较大的河流只有多瑙河、莱茵河、罗纳河和波河。

其中最长的河流为多瑙河,是仅次于伏尔加河欧洲第二长河,全长2850km。它发源于德国西南部的阿尔卑斯山北部支脉黑林山的东坡,自西向东流经奥地利斯洛伐克匈牙利克罗地亚塞尔维亚保加利亚罗马尼亚乌克兰,在乌克兰中南部、罗马尼亚东部注入黑海流域面积81.7万km²,河口年平均流量6430m³/s,多年平均径流量2030亿立方米。

莱茵河是发源于阿尔卑斯山的第二长河。是西欧第一大河,发源于瑞士境内的阿尔卑斯山北麓,西北流经列支敦士登、奥地利、法国、德国和荷兰,最后在鹿特丹附近注入北海。全长1232千米,

罗纳河位于阿尔卑斯山西端,流经瑞士和法国,流入地中海。法国五大河流之首,地中海水系尼罗河之后第二大河。全长812公里,流域面积9.7万平方公里。河口平均流量1710立方米/秒,平均年径流量539亿立方米。上游有著名的日内瓦湖。

波河(Po,River),意大利最大河流。发源于意大利与法国交界处科蒂安山脉海拔3841m的维索山,注入亚得里亚海。河流全长652km,流域面积约为7.5万平方千米,河口多年平均流量735立方米/秒,年均径流量231.8亿立方米。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67937-722788.html

上一篇:落基山脉——北美众河之源
下一篇:相距遥远的南美河源
收藏 IP: 111.44.237.*| 热度|

2 赵建民 魏东平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8: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