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水皆乐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sf

博文

海水淡化终于要浓起来了

已有 3640 次阅读 2013-3-16 07:44 |个人分类:水是杂谈|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海水淡化, 南水北调, 试点

国家发改委日前印发《关于公布海水淡化产业发展试点单位名单的通知》,这是去年底国家出台《海水淡化产业“十二五 ”发展规划》后的首个配套政策。根据试点名单,浙江舟山市和深圳市等入选试点城市,天津滨海新区、河北沧州渤海新区入选试点园区,浙江鹿西乡入选试点海岛,杭州水处理技术研究开发中心入选产业基地,天津国投津能发电为海水淡化供水试点,甘肃庆阳市环县为苦咸水淡化试点。市场分析认为,“十二五”期间海水淡化产业投资需求有望突破200亿元。

我曾几度建议在沿海地区发展海水淡化,认为在北方沿海地区海水淡化比南水北调有竞争优势。海水淡化终于变成国家战略得以实施,可喜可贺!

前两天有杂志编辑来问:我们用完了陆地水资源,又发展海水淡化,是不是人类对自己的需求太不克制了?我回答:既然人已经到了世上,人口已经这么多,就必须吃喝拉撒睡,就是人权!如果要节制人对水的需求,只能节制人类本身——人口不能太多!

对于已经在那里的人,必须满足合理的用水需求,虽然供水方式可以在提高当地水利用效率、外调水、海水淡化多种方案中选择。海水淡化在沿海一些地方则是经济合理的选择。

海水淡化也面临一些挑战,例如所需能源的来源、热废水的环境影响以及在管理体制上涉及多个部门的协调。对其发展我们拭目以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67937-670724.html

上一篇:奈何:老师一天上6节课,学生更要上14节,从早5:30到晚10:30
下一篇:新加坡供水循环率将达55%
收藏 IP: 1.203.247.*| 热度|

3 赵建民 张骥 刘远超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4: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