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水皆乐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sf

博文

海水西调与工程烂漫主义

已有 6463 次阅读 2010-12-2 22:16 |个人分类:科普|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海水西调, 渤海, 引渤入疆, 工程浪漫主义, 引渤入锡

   

刚看到陆海统筹海水西调高峰论坛的消息时,并没有很在意,因为觉得这样的想法提出来已经有十几年了,只不过个别人的设想罢了。第二天有记者来电话询问,我仍然说只是一些人的个人想法,很不现实,不可能一下子就要实施。可是记者告诉我有人已经宣称引渤入锡工程已经动工了,我仍然表示怀疑。过两天官方出来澄清:该项目的立项申请还没有得到批准!但各方对海水西调的关注有增无减。

应达而问自然求知社邀请,上周末跟一些自愿者交流了关于海水西调的看法,其中有几家媒体的记者。曾主持了几次海水西调论坛的中国高科技产业化研究会海洋分会秘书长张宝印先生也到场介绍了海洋分会参与海水西调谋划的背景和过程。在此简述我在会上表达的主要观点。

工程浪漫主义主要是指提出类似“引渤入疆”这样的突发奇想、超乎常规的宏伟工程设想和建议而不作理性、系统论证的思想作风。浪漫主义本是艺术创作的手法,提倡夸张的修饰、瑰丽的想象。大胆的设想没有错,人类需要自由的、不受约束的想象,即便是工程设想也可以提倡丰富的想象。但如果真要向政府或企业提出一项准备实际建设的工程项目建议,就不能停留于宏伟壮丽的工程设想,而必须树立谨慎的理性精神,就其技术、经济可行性作系统深入地论证,只有系统论证可行的项目才能提出建议。

同样是调海水,“引渤入锡”跟“引渤入疆”的目的是完全不一样,“引渤入疆”的目标是改善生态,但“引渤入锡”则完全为了当地的煤化工产业发展,调水量较少,追求的是效益。泓元公司的王秀顺提出“入锡”总投资628亿,除去运行成本之后每年效益12亿,这意味着,在不计算利息的前提下,这项工程需要52.3年才能收回投资成本,而如果算上动态利息成本,只要资金利率高于2%,这628亿资金投入就永远收不回来!也就是说,即使企业估算的效益是可信的,经济上也是不划算的。如果把海水调到数百公里以外发展海洋化工效益很好,那为什么不在沿海地区发展呢?沿海地区不是更有优势吗?

而对于“引渤入疆”而言,霍有光教授的想法是通过运调海水淹没沙漠,2000亿立方米相当于4条黄河,即便如此,相对我国100多万平方千米巨大的沙漠面积来说,海水人造水面的面积毕竟有限,只有非常少的面积能被海水覆盖、压住。陈昌礼教授的出发点是让海水蒸发形成降雨,但即便不计算沿途损失,所有海水全部调进新疆,2000亿立方米海水形成的海水也只相当于新疆地区空气动态水汽通量的约十万分之二,影响微乎其微,根本改变不了西北地区干旱少雨的气候类型,不可能明显增加降水、达到治理沙漠的目的。要记住的是很多靠近大海的沿海地区也是沙漠,例如红海和阿拉伯海之间的阿拉伯半岛、 红海和印度洋之间的非洲之角索马里半岛、非洲西南部大西洋沿岸的纳米布沙漠、非洲西北部大西洋沿岸的西撒哈拉沙漠、澳大利亚直达西海岸的澳大利亚沙漠、南美洲的智利沙漠、阿塔卡马沙漠巴塔哥尼亚沙漠,等等,所以造一些人工海并不能增加周围地区的降水。更何况,无论海水是从草原流过还是从沙漠流过,都不可避免的会出现海水通过地下渗漏,污染地下水的危险。

异想天开的工程设想很不少,例如众所周知的“炸开喜马拉雅山使印度洋暖湿气流流向干旱的西北”、雅鲁藏布江“大西线”调水等,都是根本无法实现的工程,但这些与“海水西调”一样夸张的工程,其实都是一些很厉害的专家、甚至是院士提出来的,因此,对于工程浪漫主义,我们不得不深思。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67937-389748.html

上一篇:储水式电热水器怎样用才省电?
下一篇:跟学生讨论什么是科学科研
收藏 IP: .*| 热度|

17 霍有光 张学文 董全 尚松浩 葛肖虹 于锋 王辉 吉宗祥 吕喆 金小伟 姚雅欣 李学宽 李永丹 王琪 郑永军 王随继 chenhuansheng

发表评论 评论 (2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0: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