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水皆乐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sf

博文

储水式电热水器怎样用才省电?

已有 26316 次阅读 2010-10-17 22:35 |个人分类:科普|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电热水器, 省电, 储水式

    关于储水式电热水器在洗完澡后是保持待机保温状态还是关掉电源省电,网上有不同的看法,而且以关掉电源的意见占主流。窃以为其缪不然:只要每天都用热水器,还是不关电源保持待机状态省电。试分析如下表。 假设热水器的容积为60升,室温为20度,洗澡时热水的温度为55度,第一天洗完澡后到第二天可以开始洗澡时的时间为24小时,在关掉电源情况下的耗电量为2.42度,在不关掉电源情况下只有1.68度,所以不关电源比关电源省电1/3。但如果多天不用热水器,则关电源时的耗电量不变,不关电源时的耗电量随天数成正比例增长,只要时间超过两天,就是关掉电源更省电了!而且上面计算的前提条件是热水器的保温性能正常,如果热水器保温性能差,保温的耗电功率较大,也是关掉电源比较省电了。

 

关电源时 总加热水量(升) 加热度数 单位水量升温1度耗电量(度电/.升) 总耗电量(度)
  =热水器储水量 =洗澡水温-室温 =4200(焦耳/.升)/3600000焦耳/度电) =加热水量*加热温度*单位水量单位温度耗电量
  60 35 0.001166667 2.45
不关电源时 维持水温的水量 维持温差 消耗功率(kw/h) 总耗电量(度)
  =热水器储水量 =洗澡水温-室温 是与温度有关的非线性函数,对于容积60升、温差40度左右近似估计 =消耗功率*时间
  60 35 0.07 1.68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67937-374371.html

上一篇:为什么雾天不容易下雨
下一篇:海水西调与工程烂漫主义
收藏 IP: .*| 热度|

2 赵凤光 唐常杰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9: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