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水皆乐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sf

博文

“尸花”并不是最大的花朵

已有 10857 次阅读 2010-7-24 14:53 |个人分类:科普|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概念, 尸花, 巨魔芋, 大王花, 最大的花

昨天看央视新闻,有美国休斯敦自然科学博物馆巨魔芋开花的报导,说是世界最大的花开了!心里猛然一咯噔:世界上最大的花应该是东南亚热带雨林里的大王花,怎么又蹦出另一个号称最大的花朵?今天在新华网的显著位置也看到“”世界最大花朵开花 却散发臭气 的报道(http://news.xinhuanet.com/photo/2010-07/24/c_12368366.htm)。就像眼里揉沙一样感觉有些不舒服,忍不住要“更正”一下,只是不知道是否有一点效果。

世界上最大的花朵是大王花,确切无疑!大王花朵一般直径1米左右,大者可达1.4米。刚开时有微香,很快就散发出其臭无比的腐朽味道,可吸引苍蝇等嗜臭昆虫授粉。更奇异的是大王花无茎无叶,寄生在藤本植物的根或茎上。

同样确切无疑地是:“尸花”绝对不是世界上最大的花朵!巨魔芋的花跟大王花的相同点是都来自东南亚的原始森林,而且花也其臭无比,所以俗称“尸花”!但是,本质的区别是:巨魔芋的花实际上是很小的,我们看见的所谓的巨魔芋的花实际上是许许多多花组成的花序,尤其是那像花瓣的紫色的一大片,其实不是花瓣而是苞片!而包片里面直立的花序轴上密布的雄花和雌花都是几乎看不见的!所以“尸花”绝对不是世界上最大的花朵!倒是它的花序号称草本植物中最大的:花序苞片的直径平均达1.3米。

是否是因为身在“科学院”的缘故而对概念、逻辑、事实比较在意?总之在看书读报看电视乃至聊天的时候都对这些有些敏感,如果发现不对,就真像眼里揉沙一样不舒服,真希望有机会给改过来。只是遗憾得很,周遭经常有这样的情况!尤其是权威媒体时不时出现这样简单的错误,真觉得有些不可原谅,可是偏偏又经常能够发生!我们这个社会不求甚解、敷衍了事、自以为是的人太多了!

 大王花(http://shengwu.xueke.cn/UploadFiles_9338/200701/20070119082549434.jpg

巨魔芋花序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67937-346962.html

上一篇:怎么治病不是听大夫的
下一篇:瑞士不让用马桶?
收藏 IP: .*| 热度|

7 王号 王曌燚 梁建华 戴小华 高建国 唐常杰 pkuzeal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3: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