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水皆乐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sf

博文

石家庄创纪录暴雪阻我上海行

已有 3762 次阅读 2009-11-11 17:49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北京, 暴雪, 气象预报, 石家庄, 航班

今早六点即起床,察看外面天气很平静,颇以为今天去上海的行程不会有问题。
赶到西四环边上打车,或许是北京市动员各单位不强求上班的缘故,等车的人倒不多,但出来行使的出租车不多,竟然等了二十几分钟才等到一辆空车。
路上倒干爽,车也不多,所以车速较快,只用了不到四十分钟就到了首都机场。去换登机牌,却被告知我们的航班延误了,飞机昨晚在北京将不下,转飞石家庄了,石家庄机场预计九点才开放,还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够飞回来!想迁转其他航班,到售票处一问,12点以前的航班都满了!心想不如再等等石家庄的飞机飞回来,可能还能赶上下午的会议报告。不料过一会再打听,说石家庄的飞机一时过不来,我们的航班要被取消了!再赶忙去问可以改签的航班,只有下午四点的了!四点起飞已赶不上下午的报告!况且明天还有事,干脆不去了!
回来一查石家庄气象情况,才知道石家庄昨晚今晨下了有观测以来的最大暴雪:据河北省气象台介绍,108-118时石家庄的降水量达到了69.9毫米,积雪深度达到48厘米(市区),这是石家庄有气象记录以来最大的一场雪,达到了暴雪量级。到现在下班时间了石家庄机场还没开放!而据预报,今晚明天还会有雪!
呵呵,居然如此!既然石家庄雪比北京更大,为什么东航的飞机还要从北京飞到石家庄呢? 我们的航空部门是如何指挥飞机飞行的呢?是否跟气象部门沟通过?刚好前两天参加了一个气候气象预测预报的课题的讨论,有专家介绍现代气候模拟技术的发达,既有长时间尺度的气候模拟预测模型,也有短时间尺度的暴雨预报模型,甚至美国还开发出了可以预报飓风运行的超高分辨率高精度气象预测模型。就我的了解而言,虽然气象预报模型还没有神到所以天气现象都能精确预报,但确实可以预报出几天内的天气形势。可为什么现实还是我们的飞机恰恰要转往暴雪最厉害的地方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67937-270275.html

上一篇:中国并不是世界十三个最缺水国家之一
下一篇:用中医理论破案:央视不是在“造神”吧?
收藏 IP: .*| 热度|

1 杨学祥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0: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