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水皆乐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sf

博文

贵州水城“7.23”特大滑坡事件

已有 8827 次阅读 2019-7-27 21:09 |个人分类:水是杂谈|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滑坡, 泥石流, 贵州, 水城, 坪底村

7月是中国的主汛期,所以往往是多灾的月份。号称有史以来死亡人数最多的自然灾害1931年长江水灾主要发生在7月。北京损失惨重的2012年“7.21”大暴雨发生在7月。除了与暴雨洪水相关的灾害,其他灾害似乎也容易在7月发生,例如1976年唐山大地震是在7月28日。

最近的一次7月灾害,是贵州水城县鸡场镇坪底村岔沟组滑坡事件。7月23日21时20分,贵州省六盘水市水城县鸡场镇坪地村岔沟组发生一起山体滑坡。下图是坪底村的位置,在六盘水市正南偏西直线距离约40公里处。可以看出当地植被很好,但地形崎岖,高差很大,坡度很陡。

image.png


下图是发生滑坡的岔沟组的具体位置。山顶海拔2083米,坡底1210米,在2690米水平距离内高差达到873米。这次滑坡的起始位置大约在山腰海拔1540米处,与坡底落差约330米。

image.png


下图是滑坡之前如画的山水、梯田和山村。

image.png


但滑坡之后,惨不忍睹。23栋房屋被掩埋,22人遇难,失联人数不详。

(图片来源:http://cn.chinadaily.com.cn/a/201907/24/WS5d3819f8a3106bab40a024a0.html)


从滑坡后的痕迹来看,此坡非石质,而是松散的土坡。滑坡前7月21、22、23日连续降雨,23日有大雨,应该是下雨、土壤积水液化失稳并形成泥石流造成大规模、超远程滑坡。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67937-1191356.html

上一篇:又有多地发生洪水伤亡事件,急需普及防洪知识
下一篇:又是峡谷户外活动遭遇洪水损失惨重
收藏 IP: 123.113.35.*| 热度|

3 尤明庆 信忠保 檀成龙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0: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