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水皆乐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sf

博文

怎样定义调水工程?

已有 6473 次阅读 2019-5-30 22:23 |个人分类:水是杂谈|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调水工程, 定义

那天参加一个项目的咨询,内容之一就是如何界定调水工程。粗看起来很简单,但实际上真还有需要斟酌的地方。

首先,调水工程属于供水工程(广义的供水工程,包括灌溉供水工程)中的特殊类型,其特殊性在于“跨流域”,而且所跨的流域应该达到一定级别,比如跨长江、黄河、海河这样的一级大河或其一级支流。这样的定义包含了几层意思:(1)调水工程不能与常规的供水工程分类中的蓄水工程、引水工程、提水工程和井水工程并列,而是这些工程中的“跨流域”的那一部分;(2)调水工程可能是蓄水工程、引水工程、提水工程和井水工程中的任一类;(3)必须限定“跨流域”的流域级别,否则在很短的距离内,大部分供水工程都是跨流域的,因为流域可以细分为很小的小流域。

但按以上定义,黄河下游两岸的南向淮河流域、北向海河流域的引水工程就都属于调水工程,虽然这些引水工程可能流量很小、路线也很短。这显然跟大家习惯上认可的调水工程概念相差很远。

为避免以上矛盾,我把调水工程定义为跨流域并穿越分水岭的供水工程。在此定义下,从高于两岸的黄河“悬河”向两岸引水,就没有穿越分水岭,就排除在调水工程之外。

又有专家说,从黄河引水到很远的地方,例如到引黄入津、引黄补淀,还是应该算调水工程。若考虑此类情况,可以从输水距离的角度限定多长距离以外算调水工程!但本人倾向于不要如此考虑,因为不管距离多远,没有穿越分水岭就都不算调水工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67937-1182141.html

上一篇:1998-2018:美国穷人失去的二十年
下一篇:真正交钱就能当的“院士”——欧盟科学院院士
收藏 IP: 123.116.0.*| 热度|

3 檀成龙 尤明庆 陈楷翰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2: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