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水皆乐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sf

博文

科学思维尚待弘扬——从环保高工的留言说起

已有 2726 次阅读 2019-5-4 21:00 |个人分类:社会观察|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科学思维, 逻辑, 中国逻辑

昨天发了一篇博文,讲述我为侄女婿家水井被养猪场污水威胁而网络投诉的经历。本意是表扬红网作为新媒体在环保投诉中的积极作用、表扬当地有关部门对百姓呼声的积极响应、积极作为,关掉了不符合环保要求的养猪场。没想到却引来一位网友不明就里的指责:

“好可怕!

一旦举起 食品安全 和 生态环境 的砍刀,一切迎刃而解!神马问题都不是问题

养猪污染土壤的说法很神奇”

“您说养猪粪便污染了农田耕地,我无话可说

奇谈怪论、歪理邪说不可怕,可怕的是传播歪理邪说,以专家教授的名义传播”

“你们这些聪明的大臣们都说皇帝的新装很漂亮,只有不谙事理的小屁孩看不见”

从该网友的科学网主页可以看到他的工作单位是深圳市宝安区环境科学研究所,而且搜索一下还可以发现他是该所的环境工程高级工程师。这就很让人奇怪了:第一,高级环境工程师竟然不知道养猪场可能污染土壤?第二,即便起先不知道,在别人解释以后,竟然还是不能理解养猪场可以污染土壤的道理?第三,即便不理解,要怀疑别人的结论,也应该拿出专业的根据吧?为何会不讲逻辑就很主观地就认定别人错误呢?第四,即便不会严密的科学思维,也不该颐指气使地指责别人、直接给人扣帽子吧?哪来的这样的就自己高贵、别人就低劣的道德优越感呢?

如果仅仅只是该网友个别人有这样的表现,倒不值得大惊小怪,当作大样本中的“奇异值”就可以了。但实际上我们周围很多人的思维方式都是如此。这就让人觉得有些无奈了。

尽管也不乏逻辑严密的学者,但整体而言,我们的文化基因里面太缺乏严密的科学思维。

我们的文化传统往往追求对事物有自以为是的自圆其说的解说,而不追究事实究竟是什么,不注重对所提出的理论进行严格的实证检验。所以我们有对所有现象都似乎能解释、但却提供不了具体答案的阴阳学说,有对人的各种际遇似乎都能解释、但却指导不了人生发展的风水学说、命相学说。

我们的逻辑推理往往是建立在相似性基础上的类比。核桃因为形状像人的大脑,所以吃了可补脑;锁阳因为长得像男性勃起的阳具,所以可以补阳!动物的阳具被认为是很好的壮阳补药,也是因为古人认为动物的阳具很雄壮,男性吃了也会很雄壮。

很多人缺乏关于集合全称判断的大数统计思维概念,简单用个例来下全称判断。最典型的例子是基于某个病人A的某病B,在看某个医生C之后就好了,就推断医生C会治病B。殊不知这其中存在多种可能性:医生C真治好了病人A的病B;A在找C的同时,还接受了别的治疗,是别的治疗治好了A的病B;A的病是自愈的,跟C没有关系。要在多种可能性当中排除其他而留下一种可能,需要做大样本对照实验,利用大样本的统计检验来进行定量统计分析,绝对不能用一个案例或者少数几个案例来下结论。

再举个之前讨论的海河平原地下水变化的例子,关于海河平原地下水趋势应该如何判断?因为海河平原是一个很大的空间范围,对其总体变化情况应该是对全范围所有地方的地下水变化情况进行平均来作判断,而不能采用海河平原某个地点的地下水的变化情况来代表海河平原整体的情况。就单个点而言,有的地方上升,有的地方下降,都代表不了整体趋势,而必须看平原整体的平均状况。

具体到养猪场是否可能污染土壤,我相信那位网友是基于他早年在农村观察到的使用猪粪的经验,但不能仅仅因为猪粪尿在过去农业生产中是很好的肥料、不存在污染土壤现象这一种情况,就否认可能存在过多的未经处理的猪粪尿进入土壤会污染土壤这另一种情况,固然前一种情况是事实,后一种情况也是事实,二者并不互相排斥,不能因为一种情况的存在就否认另一种情况的存在。以偏概全不行!

韩寒说“世界上逻辑分两种,一种是逻辑,一种是中国逻辑。”为了帮助理解他的原意,我把他完整的一段原文也贴在这里。这是他关于观察丁俊晖与沙利文斯诺克大师赛的决赛后观众给丁俊晖留言的感想:

世界上逻辑分两种,一种是逻辑,一种是中国逻辑。一帮毫无成就的人居然还指责一个世界冠军的教育模式有问题,就是中国逻辑。昨天换个号称有文化的人上场,估计还一直以为后面的那个骂他的观众在给他加油呢。丁这次打了一杆147分满分,得了将近50万人民币的奖金。我看见网上居然还有人骂。你以为练147分钟就能打147分啊。谁都会心理不平衡,但这样变态的心理不平衡,难道真是中国教育的对人类的畸形培养的产物?人家为了打球,在丝毫没有看到希望的情况下,把老家都卖了,举家去广东。你没这魄力赚不到钱就闭嘴。中国人就是这样,恨不得所有运动员和写书的都穷死,穷的在街上要饭,靠政府补贴过日子,然后那些一个月拿个几千块钱的就可以假装同情同情安慰安慰。当个局长之类家产上千万倒是没人觉得希奇,都觉得是应该的。这是多么可怕的中国逻辑。人家拿个几十万奖金(还是国外的奖金,如果国内发的,肯定又要有**叫唤,这钱干嘛不去支援希望工程啊)就叫声不断,说人家凭什么啊,凭什么,就凭你不能。你为什么不能,因为如果今天你死了,明天就有无数人可以顶替你。”

韩寒直指很多中国人的逻辑本质是没有逻辑!虽然场合有所不同,用逻辑所评价的对象——这里是科学判断,他那里是体育比赛——也不同,但很多中国人的所谓逻辑实际上是没有逻辑,表现完全相同!

在中国的文化氛围中,科学思维的气场真是还很弱小。所以很多专业人士对于科学问题不是追根问底探求真理,而是也搞中庸之道取其中,甚或凭私人关系的亲近来选择支持谁;最有代表性的科学家可以相信且大力宣扬特异功能;大学教授冠冕堂皇地宣扬风水;官员、主持人、演员、企业家要成群结队去膜拜骗术大师;众多无知而无畏者不弄清事实、不讲求证据就夸夸其谈,甚而没有证据就给别人扣上各种莫须有的罪名!

科学思维尚待弘扬!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67937-1177105.html

上一篇:我的一次环保投诉经历
下一篇:北京市除了市自来水集团还有几家供水公司?
收藏 IP: 123.116.9.*| 热度|

10 陈楷翰 赵建民 杨悦奉 姜文来 信忠保 冯大诚 陈有鑑 王庆浩 王林平 chenhuanshe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0: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