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水皆乐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sf

博文

我的一次环保投诉经历

已有 3286 次阅读 2019-5-3 03:46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环保投诉, 养猪场

春节回老家,大侄女婿跟我说他家旁边高处有人养猪,猪粪尿水从山坡直接往下流,污染土壤和地下水,很担心他们几家的水井被污染。他知道我是从事水研究的,希望我能帮他向有关部门反映和解决问题。

首先我想这是很实际的问题,应该得到解决,我就答应帮忙解决。但怎么解决呢?侄女婿希望我直接跟水利部、生态环境部的官员朋友打招呼,通过上级官员给下面打招呼来解决问题。我想这样做固然是一种可能的途径,但我想问题最终还是要通过当地管理部门来具体处理,而且如果这样的事情都找部里的官员,他们怎么管得过来?所以我跟侄女婿说:我先直接给当地有关部门反映试试!侄女婿说已经给当地有关部门打过多次电话,很长时间都没有人管,直接反映可能没有用。我说可以先试试看,如果实在不行我们再找人。

从老家回北京后,我就寻找合适的反映问题的新媒体平台。我知道中国现在有几个大型环保投诉平台,最有名的是生态环境部(原环境保护部)主管的包括举报电话、网络和微信在内的12396全国环保举报管理平台,还有中华环保联合会主管的环境污染投诉网,以及各地方政府的举报平台。

相较于电话,我更倾向于利用网络举报平台,因为网络举报在网络上有记录、可以查询。因为侄女婿家是湖南株洲的,所以我本来想找株洲的网络举报平台,但在百度搜寻时发现株洲的很多环保投诉是通过红网发出的。湖南的红网号称中国地方新闻网站第一品牌,是湖南省委、省政府重点新闻网站和综合网站,其中有百姓呼声平台,包括有环境投诉的功能。于是,我先在红网注册了一个账号,取网名“山水客”,尝试用红网反映侄女婿家的养猪场污染地下水的问题。

以下是我的这次网上环保投诉经历。结局不错——养猪场已经被清栏了!

 2019年2月13日山水客:荷塘区仙庾镇兴塘村养猪场威胁饮水安全

株洲市荷塘区仙庾镇兴塘村村书记的弟弟宾勇军在山坳养猪,污水外溢,污染下游耕地和地下水,给位于下方的村民的饮用水安全带来极大威胁,村民怨声载道!

 

中共株洲市委网信办:荷塘区仙庾镇兴塘村养猪场威胁饮水安全

1

尊敬的山水客网友:

您好!

您通过红网《百姓呼声》的留言收悉,已交荷塘区有关部门调查核处,如有相关情况将及时反馈,谢谢!

中共株洲市委网信办

2019214

/var/folders/fp/wm489g1n4nb3fykl8xg77d2r0000gn/T/com.microsoft.Word/WebArchiveCopyPasteTempFiles/button06.gif2019-02-14 10:40:43

山水客:感谢关注!

2

感谢株洲市委网信办对我所反映问题的关注!希望有关部门能够认真依法处理!静候佳音。

/var/folders/fp/wm489g1n4nb3fykl8xg77d2r0000gn/T/com.microsoft.Word/WebArchiveCopyPasteTempFiles/button06.gif2019-02-14 23:36:34

180****1097:荷塘区仙庾镇兴塘村养猪场威胁饮水安全

4

网友您好:

针对您反映的情况,经现场调查,吴某于201810月租赁兴塘村村民宾某家中猪舍从事生猪养殖,现存栏生猪190余头,群众投诉基本属实。对于检查发现的问题,环保部门、仙庾镇政府要求养殖场在2019322日前完成整改。若逾期未完成整改,将依法查处。

环保荷塘分局

2019228

/var/folders/fp/wm489g1n4nb3fykl8xg77d2r0000gn/T/com.microsoft.Word/WebArchiveCopyPasteTempFiles/button06.gif2019-02-28 11:46:46




山水客 发表于2019-03-28 19:13:11:荷塘区仙庾镇兴塘村养猪场威胁饮水安全逾期未改 

尊敬的环保荷塘分局、仙庾镇政府:贵单位上次核查吴某养猪场存在严重的污染环境问题,要求322日之前整改。但截止今天,仍没有整改。政府的整改要求被养猪户置若罔闻,请求依法查处!


单位回复(2019/3/29 17:15:17):
荷塘区委宣传部:荷塘区仙庾镇兴塘村养猪场至今仍未整改

尊敬的网友:

您好!

您通过红网《问政湖南》的留言收悉,已交环保及有关部门调查核处,如有相关情况将及时反馈,谢谢!

荷塘区网宣办

                                                                                                                                                                                                     2019329

单位回复(2019/4/1 20:18:52):

荷塘区委宣传部:荷塘区仙庾镇兴塘村养猪场至今仍未整改

尊敬的网友:

您好!

关于您所反映的仙庾镇兴塘村生猪养殖问题已收悉,感谢您对生态环境问题的关注,荷塘区生态文明建设暨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办公室以及环保荷塘分局等相关单位先前已对该问题进行现场查看,并要求养殖场方面进行整改。321日,指挥部办公室、环保荷塘分局和仙庾镇相关负责人前往现场查看整改情况,该养殖户已进行了整改,且减少了养殖数量。330日,再次组织仙庾镇政府、兴塘村和环保分局到现场查看,为了消除影响,已要求房东和养殖户在412日前清栏。若逾期未落实,将采取强制措施。鉴于生猪市场价格较低,导致之前存栏的生猪外卖相对较慢,望投诉人能理解。

荷塘区生态文明建设暨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

201941


因为有关部门的回复在登陆后不能直接看到,即便搜索也不容易准确找到,所以没有及时看到以上回复,4月7号我再次留言。但搜索半天找不到7号的留言,倒是看到了网友转发的:

无名小小足

/var/folders/fp/wm489g1n4nb3fykl8xg77d2r0000gn/T/com.microsoft.Word/WebArchiveCopyPasteTempFiles/noavatar_middle.gif

举报

刚看到的投诉                株洲市荷塘区仙庾镇兴塘村村书记的弟弟宾勇军出租地皮给吴某在山坳养猪,污水外溢,污染下游耕地和地下水,给位于下方的村民的饮用水安全带来极大威胁,村民怨声载道!此问题村民通过12345热线、环保投诉渠道给当地环保部门反映多次。我本人也开始于2月13号在红网投诉,当地有关部门反馈说我们反映的问题基本属实,并限期养猪户3月22号之前整改,如果不改将依法处理!但时至今日,不见一点动静!村民日夜担心饮水安全的日子不好过!希望有关部门能限期依法处理!株洲市开展不合格养猪场的整治已经好几年了,为什么这一家一直不能处理?有何特殊?请领导特别督促办理!          期待相关部门重视刚看到的投诉@山水客

 

4月26日搜索发现生态环保荷塘分局4月23日的回复:

网友您好:

针对您反映的情况,经现场调查,现该养殖场已全部清栏。

/var/folders/fp/wm489g1n4nb3fykl8xg77d2r0000gn/T/com.microsoft.Word/WebArchiveCopyPasteTempFiles/2019042384835ei.jpg

生态荷塘分局

2019423

 经与村民核实,该养猪场确实已经清栏了!

 这次网络举报,经过两个月余时间,数次反馈,终于得到比较圆满的解决!谢谢株洲市有关部门的积极作为,终于把当地村民反映多次的老大难问题给解决了,解除了几家老百姓担心养猪场废水污染水井饮用水的后顾之忧!

不过从使用红网投诉举报平台的体验而言,红网的平台系统还有很大的改善空间:

(1)网名登陆后只显示留言数、采用数,而不能显示留言内容。能否改进为可以直接显示或链接留言内容?

(2)网名登陆后没有显示有关部门的回复状态:是否有回复?如何找到回复?通过百度搜索来寻找答复实在很不方便。如果能够显示回复状态、链接回复内容就好了。

(3)登陆后显示的上次登陆时间不正确!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67937-1176780.html

上一篇:中国对外援助有多少?
下一篇:科学思维尚待弘扬——从环保高工的留言说起
收藏 IP: 221.197.222.*| 热度|

6 郑永军 檀成龙 赵建民 王庆浩 张国义 chenhuanshe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8: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