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水皆乐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sf

博文

中国对外援助有多少?

已有 18579 次阅读 2019-4-30 04:11 |个人分类:社会观察|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对外援助, 中国

经常在网上看到有人说中国对外援助太多、还不如用来国内扶贫或建立免费医疗制度等说法,对否?前日朋友聚会座间又有人说中国3000天援助4万亿,还说中国政府数据不公开、不让说,对不住老百姓。因为长期从事科研的职业,我似乎真要成了逻辑控、事实控了!受不了没有事实根据、没有逻辑的胡说八道,忍不住反问:你查了数据没有呢?中国对外援助的金额难道不是可以公开可以查到的吗?对外援助就等于无偿给了别人吗?

平时也有些关心这些数据,今天整理一下,看看中国究竟援外多少?

2011年,中国首次发布对外援助白皮书,截止2009年中国累计对外援助2562.9亿元人民币。根据《中国的对外援助(2014)》白皮书公布的数据,2010-2012年三年共计893.4亿元,年均约300亿元。

根据胡鞍钢等人(武汉大学学报(人文科学版),70(3),2017年5月)的文章,中国在2013年超过英国成为世界第四大对外援助国:美国279亿美金、日本217亿美金、德国141亿美金、中国74.6亿美金。中国对外援助金额增长很快,年均增长20%以上。

令人吃惊的是美国威廉玛丽学院竟然有一个对外援助数据实验室AidData(https://www.aiddata.org/data/geocoded-chinese-global-official-finance-dataset),竟然有2000-2014年中国官方对外援助的项目数据库,具体到项目名称、接受方、地址经纬度、地址名称、金额、援助类型、合同签订时间、项目状态等很详细的信息,不过里面不仅包括了官方发展援助(official development assistance, ODA)项目,也包括其他官方资金流动(otehr offcial flow, OOF)。所以,虽然中国对外援助的数据虽不是定期发布出版,但有心人还是可以收集到很详细的数据的——中国对外援助数据并不都属于机密!

按照以前年均20%增长率的发展势头,估计现在中国对外援助已经超过每年1000亿元,相当于GDP的0.1%左右。

对外援助包括无偿援助、无息低息贷款和技术援助等多种类型。中国的对外援助中无偿援助在1/3以下,大部分援助都是要还的。以为可以用对外援助金额维持免费医疗的说法,在双重的意义上不成立,一是对外援助数额没有那么大(比如谣传3000天4万亿元),二是需要回收的对外援助和不能回收的免费医疗是不对等的!

对外援助也不是对单方有利,而是互惠互利的。要不然那位对中国援外深恶痛绝的人所崇拜的西方国家为什么长期大量对外援助呢?实际上中国在不久之前也是发达国家对外援助的对象,包括经常跟中国闹别扭的美国、日本以及对中国不时有微词的德国、英国等国,都曾经给以中国援助。发达国家对外援助占GDP的比例一般在0.2%以上,瑞典甚至超过1%。

对外援助跟对外投资更是两回事。大摩预计,2018-2027中国向一带一路沿途国家对外直接投资的年复合增长率将反弹至13%,总计达到1.2万亿美元,年均达1200亿美元,相当于8000多亿人民币。但这是投资,是做生意,与援助无关!

约翰霍布金斯大学的Deborah Brautigam教授所著THE DRAGON’S GIFT the real story of China in Africa(Oxford University Press,2010)关于中国对外援助给出的结论应该是比较客观的:“首先,中国的援助并不巨大,传统的援助国给非洲的援助要多得多。中国的出口信贷比援助要大得多,但并没有人们普遍认为的那么大。他们在安哥拉、刚果和其他地方的新方法应用了中国从日本学到的制度:使用非常大的信贷,以具有竞争力的市场利率,与中国的机械、设备和建筑服务挂钩,以石油或其他资源偿还。这就是“双赢”方法的本质。”

希望中国的对外援助越做越好!更好地惠及中国和受援国双方的人民!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67937-1176254.html

上一篇:深圳河道施工工人死亡突显暴雨预警水平跟不上
下一篇:我的一次环保投诉经历
收藏 IP: 123.113.47.*| 热度|

2 范振英 赵建民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9: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