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水皆乐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sf

博文

人类为全球化智能化准备好了吗?

已有 1804 次阅读 2018-4-6 20:00 |个人分类:社会观察|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全球化, 智能化, 技术进步, 资本与劳动力的分离

 我们知道专门化且规模化的分工可以大大提高生产效率。全球化是人类所能做到的最大尺度的分工体系,因此全球化肯定可以带来在全球尺度进行专门化分工、大规模生产的红利,对人类好处多多。但是,并不是每个国家都能从全球化中天然得到好处;即使一个国家能得到好处,也不是这个国家的每一部分人都能得到好处。如果一个国家面对全球化应对不当,就可能在全球竞争中处处被动,陷入所有行业都竞争不过别人的尴尬境地,那就必然是经济停滞、劳动力失业、人民生活陷入困境。而由于受民族国家体系的限制带来的全球化的不彻底性,资本、商品可以自由流动,但劳动力、人口不能自由流动,必然带来资本与劳动力、人口分离的矛盾。因此,即便一个国家总体上从全球化进程中获益了,也会有一部分被资本抛弃的劳动力、人口会受到全球化的伤害。发达国家的蓝领阶层就属于这样一批人!发达国家的资本跑到全世界賺钱去了,发达国家的蓝领阶层却在失去国内工作岗位的同时,不能跟随资本到别的国家去工作——即使允许,他们也竞争不过发展中国家的蓝领,除非他们愿意降低工资!这些被资本抛弃的蓝领将何以求生?

我们总认为技术进步会给人类带来幸福。现在的智能化技术已经到了超过人类技能的地步。智能化就天然会给人类带来福祉吗?

毫无疑问,智能化会进一步加剧全球化造成的资本与劳动力分离的矛盾——将来大部分人所从事的工作,都可以由智能机器来代替!具有资本、拥有机器人的资本家,可以富可敌国,甚至控制世界。而那些没有资本、工作被智能技术替代了的人,能靠什么来维持生计呢?

欧美的右倾化民粹主义转向,可以看作冷战后现有经济发展模式下全球化、生产智能化的一种必然结果。如果没有新的解决方案,还是按现在的模式发展下去,发展中国家也必将出现与今天发达国家同样的问题。

特朗普总统看到了美国社会的问题所在,但对问题的根本原因缺乏深刻的认识,把美国工人失业的原因错误地怪罪到与中国的贸易赤字,试图通过对中国征收高额关税来解决问题——差了十万八千里!

看起来,人类还没有准备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67937-1107742.html

上一篇:大胆猜想:济源之济河与济南之济水被古人想象成一条河!
下一篇:没有用上的书评:《创水记》解开以色列水的秘密
收藏 IP: 123.113.47.*| 热度|

4 陈楷翰 杨正瓴 尤明庆 yangb919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6: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