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水皆乐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sf

博文

城市雨洪管理和鄂尔多斯水能源粮食协同对策项目通过验收

已有 4659 次阅读 2017-5-26 16:43 |个人分类:活动|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城市, 鄂尔多斯, 雨洪管理, 水-能源-粮食

五月十五日下午,本人负责的院重点部署项目城市雨洪管理2016年度合同通过了验收。一年中,六个课题,对城市热岛、雨岛,对城市花盒和海绵城市建设的径流效应、水环境效应、水资源供求效应,对全国661个城市所面临的雨洪风险和雨水利用潜力进行了评价,对国内外雨洪管理的法规政策和经验教训、国内城市水管理制度和政策的演变、各类LID设施在各个城市的效益进行了系统梳理和估计,对海绵城市建设考核指标的优缺点进行了分析,提出了“径流总量控制率”改成“降雨场次控制率”、近期城市整治城市看海应以提高城市蓄排雨水的能力为重点、把建设项目洪水影响评估推广覆盖到全国土、武汉市可以充分发挥水面率高的优势来防治城市内涝等建议。收获很多!感谢杨永辉、周欣尧、于静洁、张永勇、李丽娟、张士锋、林忠辉、韩雁、吕爱锋、朱文彬、柳文华等同事以及多位研究生的大力支持和辛勤劳动!

5月23日下午,能源基金会资助的“鄂尔多斯水与能源协同对策”项目举行验收和新闻发布会。感谢各位评议专家的认可,认为这是国内首份完整的水-能源-粮食相互作用研究报告,梳理了水-能源-粮食协同研究的国际背景,提出存在系统学、经济学资源配置、从人权角度研究弱势群体水-能源-粮食安全的三种主要的研究理论和方法,以水-能源-粮食冲突异常突出的鄂尔多斯市为典型,对其水-能源-粮食相互作用进行了系统分析,提出了针对性、实事求是的对策。感谢中国科学报、中国水利报、中国水利杂志社、中华环境网、中国工业报、焦点信息网等媒体进行了报道。本项目是能源基金会主动找到我商议后委托我做的,合作非常愉快而有成效,衷心感谢能源基金会尹乐、才婧婧主管的大力支持!

这段时间有点忙。自己的两个学生要答辩,要参加别的学生答辩,还有很多事情都集中在了一起。后天要出国开会,PPT还没来得及做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67937-1057290.html

上一篇:雄安新区需针对“低洼-沉降-缺水”问题制定对策
下一篇:中印国际河流合作取决于战略互信
收藏 IP: 221.218.159.*| 热度|

4 檀成龙 蔡庆华 魏焱明 赵建民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8: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