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水皆乐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sf

博文

雄安新区承载了千年期望

已有 3249 次阅读 2017-4-14 04:40 |个人分类:社会观察|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北京市, 天津, 河北省, 京津冀, 雄安新区

在京津保之间、依托白洋淀设置雄安新区,不仅仅是转移北京的非首都职能,而是承载了更多的期盼。

开创京津冀协同发展新局面是其一。京津冀一体化已经提出30几年,但一直没有达到预期目标。最主要的障碍是过去北京市只专注自身的发展,而不愿意考虑与周边河北的落后地区一体化,使得北京的交通、供水等基础设施都自成一体而与河北脱节。另一方面也是河北省位于北京、天津周边的县市都太弱,难以在平等的基础上与北京、天津互动。在北京、天津附近河北省范围内,设立级别足够高、国家特别支持的雄安新区,就具备了在相对对等的基础上,河北与京津协同发展的条件。

雄安新区还承载了通过体制机制创新和战略资源配置形成世界性创新高地、突破中等收入陷阱的期望。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产能过剩,增长乏力,如何脱困?如何才能使中国经济提升到更高的层次?雄安新区将是新制度、新机制的试验田,是新技术的研发基地,是创新企业的孵化基地,是未来高新技术产业、文化创意产业的聚集地。雄安新区被寄予厚望。

雄安新区还被寄予带动华北乃至整个中国北方的发展、重塑改革开放后乃至一千多年来中国北方经济整体越来越弱于南方的大格局的历史期望。自唐以后,中国的经济重心越来越难移,北方的经济实力相对越来越弱。为了使中国发展更好,在国际竞争中取得更优良的地位,必须改变这一局面。雄安新区之所以被称为千年大计,除了京津冀城市格局的长远变化之外,其将带来的中国宏观经济格局的变化也是深远的。

雄安新区既有很多优势,也有很多劣势,任重而道远,需要科学规划和建设。愚以为以下几点特别重要:

第一,必须选准适合的产业。国际上千万级的现代超大城市,除了北京、巴黎、莫斯科、墨西哥城等少数几个具有独特区位优势和行政资源的城市之外,大都具有海运或江海联运的大港,这源于全球化背景下水路货运的成本优势。雄安新区处于华北腹地,没有水运港口优势,面对周围已经是巨无霸的京津,本身不具有区位竞争优势,几乎没有可以吸引的腹地,自身也难以发展货运量大的产业。在此情况下,如何发挥雄安新区国家战略的优势,选准适合的产业和发展路径,具有生死攸关的意义。雄安新区唯有发展知识密集型的教育、科技研发、文化、金融、证券、保险、精密加工等产业才有出路。同时这些产业也应是用水少的,不会增加很大的水资源压力。

第二,必须制定一系列先进管理制度和优惠政策。在毫无基础、白手起家的条件下,除了通过行政动员安排一部分北京的企事业单位入驻、达到既转移北京非首都职能、又为雄安新区建设提供初始推动力之外,更重要的是必须建立透明公开的管理制度和廉洁高效的管理机构,制定优于其他地区的扶持创业创新的长期优惠政策,创造良好的安居乐业的生活条件,形成优异的投资创新环境,以吸引国内外的企业、人才来此发展。可以着手设立大规模的创业基金,建造优良的企业孵化平台,建立战略性未来技术的研发基地。

第三,促进新城区、老城区、暂未开发乡村地区的协调发展。雄安新区三县目前已经有100万人,有三个人口达到一定规模的县城。为了建设新区,对于一般要占用的农村、乡镇而言,或许处理较为简单,只要给以较高标准的搬迁安置即可,但估计这三座县城城区会长期存在,如何促进新城区、老城区、暂未开发乡村地区的协调发展?需要统筹安排,避免出现内部差异分化、待开发区发展停滞或发展混乱的局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67937-1048770.html

上一篇:有影响力的中国却与世界有些隔膜
下一篇:念奴娇・毕业卅年
收藏 IP: 123.116.1.*| 热度|

4 信忠保 赵建民 蔡庆华 苏德辰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9: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