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水皆乐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sf

博文

有影响力的中国却与世界有些隔膜

已有 2674 次阅读 2017-4-3 04:12 |个人分类:社会观察|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中国, 领导力, 影响力, 隔膜, 联系群众

十余天的非洲之行,切身体验到中国对世界的巨大影响。

从表面上看,北京-亚的斯亚贝巴往返航班的大部分乘客都是中国人,非洲内航班的中国人也很多;所到之处,中国人都不少,华为的广告到处都是。曾经在亚的斯亚贝巴机场拍了几张当地的士照片发到朋友圈,结果好几个朋友发现是力帆。尤其是我在浙江打工的侄女说他们工厂就给力帆做了很多配件,很是自豪!稍多点生活经历,就会发现竟然有很多不打招牌、关着门的中国人开的饭店、酒店、超市——他们主要是为中国人服务的,只有熟人带路才知道。不过在乍得所住的上海酒店,在当地很有名气。2008年乍得反对派打到首都恩贾梅纳,老板雇佣军队守护,不仅仅保卫了自己,还收留了很多达官贵人,以后在当地人脉通达,据说可以跟总统搭话。再深入点接触,就知道来当地经营的中国公司非常多。中石油、中国建筑、中国交通、中国电建、中地海外集团等中字头公司很多,而且很有影响。即便这两年经济不景气,中国公司仍然很活跃。碰到一些地方市一级的企业也在非洲承担项目。

跟尼日利亚水利部、水文局、乍得流域委员会的官员和技术人员交流,一个很深的感受是他们对中国的发展成就和技术能力很佩服,希望中国能更多投资非洲。

但从另一个角度看,中国的影响跟当地老百姓又是有隔膜的。如前所说,很多中国超市、饭店是不欢迎当地人的。更有甚者,中国使馆、公司在很大程度上是隔离于当地社会的。

乍得首都恩贾梅纳是乍得湖流域委员会的驻地,可碰到的中国驻乍得领事馆的一位已经在当地工作了几年的工作人员竟然没有听说过有这么个机构。尽管各人有所专长也有知识盲点,但听他这么说,包括其他一些逃避责任、无所作为的说法,还是让我有些失望。要知道乍得湖面积萎缩,威胁到湖周几千万人的生计,恐怖组织博科圣地主要在该地活动,是世界关注的热点。乍得湖流域委员会有六个成员国:尼日利亚、尼日尔、乍得、喀梅隆、中非、利比亚,有4个观察员国:苏丹、埃及、刚果和民主刚果。联合国、世界银行、GEF、IUCN、德国国际合作机构(GIZ)等机构都跟该委员会有合作。去年底中国电建国际还跟该委员会签订了研究跨流域调水拯救乍得湖可行性的备忘录。

碰到一位中石油下属企业的员工,他说在这里的生活几乎要把人的性格都改变了。除了采购部门出去采购,其他人员都封闭在公司的院子里,几个星期都不出去一次,弄得回国了也不愿意跟人多交往,因为习惯了独处。我问为什么不出去活动一下呢?他说出去都得领导批准,即便申请也不容易批准,因为都怕出事!

这也就不难理解很多国家的百姓对中国公司、机构有些负面评价,甚至出现一些中国公司在国外被当地反对而终止项目的事情。你都不愿意跟我接触,即便有些原因在我这边,我又怎么会对你有好感呢?如果让我投票,肯定会把你投下去!

由此可知,中国的影响力虽然很显著了,但要想领导世界,还差很多。要想领导世界,就必须接触世界、了解世界,必须要有感召力。这绝对不是隔膜的状态能够达到的。

传统上,西方国家在发展中国家的渗透、影响、领导,一个重要渠道是宗教——通过传教、通过教会的组织来深入群众、了解群众、帮助群众、领导群众。尽管宗教有侵略、殖民帮凶的劣迹,但教会确实做了扶贫济困、救死扶伤等好事,有一定的感召力。那天跟一位朋友聚谈,他提出了一个观点:中国可以把道教等宗教也传播到非洲去!行否?

现在西方借用的另一种方式是非政府组织(NGO)。NGO通过扶贫、环境治理、生态保护等项目方式,深入当地政府、民间,援助资金和智力,传播理念和技术,对当地社会有潜移默化的影响,积累的力量在一些大事件中有可观展现。中国如何能在国际上发挥好NGO的作用以有助于发挥中国的领导力呢?

不管如何,中国要想领导世界,就必须打破与世界隔膜的状态。必须要深入世界群众!不管对中国政府官方,还是民间公司,都是如此!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67937-1043306.html

上一篇:为什么唯有中国人被索要钱?
下一篇:雄安新区承载了千年期望
收藏 IP: 159.226.110.*| 热度|

2 檀成龙 wangbin6087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0: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