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水皆乐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sf

博文

新西兰人为何热衷整出西兰迪亚洲(Zealandia)?

已有 4338 次阅读 2017-2-19 21:22 |个人分类:社会观察|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新大陆, Zealandia, 西兰迪亚, 第八洲, 新大洲

这两天一条新闻让老夫吃了一惊:地球有了第八大洲!

我们从小被告知的是地球有七大洲四大洋:亚洲、欧洲、非洲、北美洲、南美洲、大洋洲、南极洲,太平洋、印度洋、大西洋、北冰洋。哪里突然冒出一个“第八大洲”?

国内的消息多是来源于BBC的新闻报道,BBC的报道则是来源于美国地质学会(Geological Society of America)发布的一篇由一组新西兰和澳大利亚地质学家撰写的科研报告:西兰迪亚——地球隐藏的大陆(Zealandia: Earth’s Hidden Continent,https://www.geosociety.org/gsatoday/archive/27/3/article/GSATG321A.1.htm#toclink5)。

按照地质学的定义,大陆是地球的大的陆地,包括水上干陆地和水下大陆架。按此定义,地球上有六大陆:欧亚大陆、非洲大陆、北美大陆、南美大陆、澳大利亚大陆、南极大陆。不过在苏伊士运河和巴拿马运河挖通之前,非洲和欧亚大陆是连为一体的,南北美洲是连成一体的,所以如果忽略人工运河的影响,实际上地球上只有四块大陆:欧亚非大陆、美洲大陆、澳大利亚大陆、南极大陆。

这几位科学家认为地质学大陆的判断依据是:(1)相对周围洋壳较高的高度,(2)范围广泛的火山岩、变质岩和沉积岩,(3)比周围洋壳区域更厚的地壳和更低的地震波速结构;(4)明确的限定一个足够大的区域被认为是一个大陆的边界,而不是一个微大陆或大陆片段。并根据澳大利亚东北、以新西兰为中心的一片地壳为大陆!

对此,我想说,在我意识里,大陆必须有大片的陆地!至于这“大片”的标准,似乎约定俗成规定比格陵兰岛大的陆地才能称为大陆。格陵兰岛虽然面积超过200万平方公里,也只能称为岛。不过格陵兰岛应该也知足了,因为它是世界上最大的岛——按照“宁为鸡头不为蛇尾”的逻辑,岂不是占了大便宜!

所以,西兰迪亚,陆地面积不仅连格陵兰岛的零头都不到,甚至比我们认为的蕞尔小国的陆地面积还要小太多,何德何能称大陆?

再进一步,既然连大陆都不是,又有何贤能称大洲?大洲是一块大陆或大陆的一部分与其周围岛屿组成的地理单元。所以,西兰迪亚根本没有资格称大洲!

根据该报告摘要的第一句话:“西南太平洋一块四百九十万平方公里的区域是由陆壳组成的(A 4.9 Mkm2 region of the southwest Pacific Ocean is made up of continental crust)”,和正文的第一句话:“地球表面被分成陆壳和洋壳两种地壳类型(Earth’s surface is divided into two types of crust, continental and oceanic)”,可以判断作者们要表达的是:西兰迪亚是一块面积达 4.9 Mkm2的比周围洋壳要高、要厚、更复杂的陆壳(continental crust),但却有意无意与大陆“continent”混为一谈。而英文中的continent在中文中有大陆、大洲两种含义,或者说中文的大陆、大洲在英文里却没有不同的词汇加以区别,就进一步从英文报道里的“发现新大陆”变成了“发现新大洲”,于是整出了出现“第八洲”的说法。

在宣称发现此新大陆之前,另一些科学家还宣称发现了一块消失的大陆——毛里求斯大陆(Mauritia)(英文视频:http://edition.cnn.com/2017/02/03/world/lost-continent-mauritius-trnd/)。在冈瓦纳古陆分离出南极大陆、印度次大陆的过程中,一块古陆沉入了大海。这事是很可能发生的。而且远古地质时期的海陆分布跟现在本不一样,所以说原来有几块大陆跟现在有几块大陆没有什么矛盾。

如果说地壳、陆壳、洋壳主要是地质学的概念,大陆则更偏向是地理学的概念,大洲则彻底是地理学的概念。与陆壳、洋壳不同,大陆并没有严格的地质学的定义,而是地理学家们人为划分的多大面积以上的连续陆地算作大陆、该面积以下的只能算作岛屿。大陆可以跨越几个不同的地质板块,例如亚欧大陆包括了欧亚板块、印度洋板块、阿拉伯板块等多个板块的地盘。大洲的划分则基本上是人类社会的产物,在很大程度上是人文因素、尤其是地缘政治因素决定的。

地中海东部的腓尼基人创造了亚洲、欧洲的说法,他们把爱琴海以东的地区泛称为“Asu”,意即“日出地”;而把爱琴海以西的地方则泛称为“Ereb”,意为“日没地”。英语翻译为“Asia”和“Europe”。不过当时所指范围有限,亚洲Asia曾经作为罗马帝国一个行省的名称,现在却成了世界第一大洲的洲名。后来按乌拉尔山、乌拉尔河、里海、高加索山划分欧亚两洲的边界,也是人为的。由此可见,欧亚大陆被划分成亚欧两洲,完全是人为的。当然为了减少歧义便于交流,还是要有权威的说法,这权威的说法就来自地理学会。例如北冰洋的正是命名就是英国皇家地理学会决定的。

就地名的国际标准化而言,包括各类地理实体的命名和标准化,由联合国地名专家组负责,参与工作的也主要是地理学家。

再次可见,新西兰和澳大利亚的几位地质学家查明了一块面积很大的陆壳,因此就宣称发现了新大陆,未免有越界之嫌!

实际上有媒体已经在揣摩他们的意图:西兰迪亚“洲”有丰富的海底矿藏。如果按照海洋权益的大陆架理论,海洋沿岸国家可以宣称对其外的大陆架的资源拥有管理开发权。如果这块陆壳被承认为大陆,那位于这块大陆上的新西兰和新喀里多尼亚以及在此区拥有岛屿的澳大利亚就可以专享此区域的资源了。

对老夫今日之见,陆壳非大陆,不知陆壳能否拥有大陆架的权力!

最后说个笑话——俺用拼音输入打字,本来要打“西兰迪亚”,结果却出来了“稀烂滴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67937-1034669.html

上一篇:让人迷惑的国土和国土面积
下一篇:超越国家的变革——技术替代劳动及其后果
收藏 IP: 123.113.43.*| 热度|

4 黄仁勇 檀成龙 赵建民 康建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2: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