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水皆乐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sf

博文

同源异流亦正常

已有 4005 次阅读 2017-2-9 22:38 |个人分类:社会观察|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社会, 文明, 民族, 演变, 同源异流

原来曾发过博客,叙说分水岭上的水一旦分流两边,就各奔东西,可能进入不同的海洋。

人类社会原也是如此。

曾经惑于台湾的本地人与外省人的族群争斗——本来都来源于大陆,不过来的时间早晚而已,而且来得早的陈水扁等人也要来大陆认祖归宗,哪来那么大的争斗呢?也曾经迷惑于新加坡领导人对中国的态度——本来原来也是中国人,为什么到了新加坡之后,就要整出针对中国的想法和做派呢?还曾经对很多去了西方发达国家的中国人最后入了西方的宗教虽深深理解但多少感到有些遗憾——为什么我们几千年的中华文化不能给他们强有力的精神支撑而使得他们要去西方文明中求得安宁呢?

后来一看,不只是中国人、中国文化有此问题,西方人、西方文明也有此问题,或许有过之而无不及!

近代历史上西欧最强盛的三个民族或者国家——英格兰、法兰西、德意志,原本都是一个民族——日耳曼!现今的法兰西人原本居住在现今法兰克福一带,较早南迁,占据了原来凯尔特人所居住的法国及其附近(旧称高卢,所以这一代的凯尔特人也被称为高卢人。高卢人被罗马杀戮或驱赶,法兰克人得以进入),较早与文明程度高的罗马人接触,原来所操的本民族日耳曼语也被罗马化,变成了法国人最有优越感的法语。英格兰人的主体是盎格鲁萨克森人,也属于日耳曼人。盎格鲁人来自现今德国西北部沿海低地;萨克森人来自德国北部现萨克森州,历史上曾有强盛一时的萨克森王国,都城在德累斯顿。古英语就是日耳曼语。后来诺曼底人征服英格兰,英语中又加入了很多法语成分。英国、法国、德国虽然民族、文化同源,但却是近代斗得最你死我活的三个国家!实际上欧洲很大一堆国家都是日耳曼一伙的:包括德国人、奥地利人、丹麦人、冰岛人、挪威人、瑞典人、荷兰人、比利时的非法语人、英格兰人、瑞士人中的讲德语的人等等。

比日耳曼人更早南迁的凯尔特人,除了岛屿上的爱尔兰人、苏格兰人、威尔士人,在欧洲大陆已经被挤到很狭小的几处边缘:例如法国的布列塔尼半岛。有学者认为凯尔特人和日耳曼人都只是操共同语言而来源于不同部落的语言集团,若真是,原本生活在同一块地方的凯尔特人和日耳曼人,肯定也有部分共同的祖先来源。

欧洲与凯尔特人、日耳曼人并列的另一三大主要族群之一是斯拉夫人。罗列一下斯拉夫人的现代国家——斯洛文尼亚、克罗地亚、塞尔维亚、保加利亚人、俄罗斯、乌克兰、白俄罗斯、捷克、斯洛伐克和波兰,可以知道斯拉夫人的地盘基本就是前苏联和东欧社会主义国家,但他们内部也是打来打去,近年有成为世界热点的乌克兰冲突。

再大了看,西方文明的起源,除了希腊、罗马,应该就是中东的闪族了。闪族是现代西方三大主要宗教——犹太教、基督教、伊斯兰教的共同渊源。犹太教的圣经被基督教尊为旧约,与新约一起作为基督教的两部经典。而伊斯兰教的可兰经是从犹太教、基督教的圣经演化而来。本来同源的基督教和伊斯兰教,从伊斯兰教诞生之日起,一直冲突了一千多年。基督教内部的天主教、东正教、新教,也是宗派林立,各有势力。而同是闪族后裔的以色列人和巴勒斯坦人更是斗得血海深仇!

正如分水岭上的水,虽然同源,一旦分流,各自经历的路径不同、环境不同、跌宕起伏不同,水的成分可能就有很大的不同,所奔向的目的地也不同,民族、文化一旦分化,各支派也就有了很不相同的特质!

对于水的蓄泄,如果有足够大的库容,洪水也可完全拦蓄;如果库容不够,为避免垮坝风险,打通排泄通道并提前放水就是明智而必须的;对于文明的聚散演变,或许道理相同:既看实力,也要智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67937-1032658.html

上一篇:厨房垃圾处理器利弊
下一篇:“外三”能源革命?——煤电能耗最低大气污染可减少80%
收藏 IP: 123.113.32.*| 热度|

3 蒋德明 岳雷 蔡庆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2: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