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水皆乐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sf

博文

丁酉新年土家感怀

已有 2654 次阅读 2017-1-27 08:32 |个人分类:学诗|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春节, 土家族, 丁酉年

在此新春佳节来临之际,提前给各位朋友拜年!祝朋友们新春快乐,鸡年吉祥如意!并特此赋诗一首,感咏土家族历史和风俗,增添点节日内容。查本族家谱和土家族历史,知道吾非正宗的土家人,但祖先迁徙到土家族聚居区已经几百年,完全融入了土家族之中,族人皆以土家人自居。从小填写民族就是土家族,不似有些地方是1980年代落实民族政策才改填。土家族历史悠久,虽然族源有多种说法,但与巴人都脱不开干系,最有可能是巴人的一支賨人与一些其他成分融合而成。賨人原居四川渠县、阆中一带,曾建寅国,作战勇猛而好歌舞,以木板做盾,因号板楯蛮。曾助武王伐纣,前歌后舞而使殷人倒戈;相传秦昭襄王时,賨人应募以白竹弩射虎有功,秦王乃刻石为盟,许其顷田不租,杀人者得以倓钱赎死;后又助汉高祖打败项羽,居功至伟,而获七大姓免赋。后来賨人南迁到今湘鄂渝黔接壤地区,以武陵山为中心。明朝曾征土家兵讨伐倭寇,立下“东南战功第一”。抗美援朝时很多降服的湘西土匪被派往朝鲜参战,再次留下湘西人打仗勇猛的美名。


丁酉新年土家感怀

土家源流亦悠长,或与彝羌同本源。地处楚蜀接壤地,客土多脉融亦然。巴人源说有定论,特指一支名賨人。世居渠县阆中地,曾建寅国和寅城。賨人英勇世无敌,又好歌舞人惊羡。弃金以木为盾牌,旁人号之板楯蛮。曾助武王伐商纣,前歌后舞奇功建。殷人闻歌竟倒戈,数倍强敌鸟兽散。賨人功绩载史册,周代商兴起新元。

秦时白虎伤人畜,秦王悬赏英雄汉。賨人男儿再出手,携宝竹弩和竹箭。寻得白虎出入径,高树起屋曰干栏。四位英雄静静藏,白虎终进伏击圈。四张神弩齐怒射,虎王顷刻气渐短。

嘉靖征倭传圣旨,年关军令来的急。年货齐备时不待,三十年饭等不及。麻雀也有三十夜,妇孺最盼过年时。军令如山不可违,土王灵活有主意。提前一天把年过,过年壮行更鼓气。清酒一碗敬父老,煻糁一瓣慰幼弟。且给乡亲拜早年,男儿此去杀顽敌。金瓯岂容虎豹践,打虎匠儿再出击。土家男儿作战勇,东南战功立第一。为纪征倭英雄事,从此土家改规矩。过年总是先一天,不为抢年为传史。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67937-1030094.html

上一篇:敬贺娄华君兄荣休
下一篇:厨房垃圾处理器利弊
收藏 IP: 123.113.39.*| 热度|

7 陈楷翰 赵建民 檀成龙 李颖业 钟炳 张晓良 蔡庆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4: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