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水皆乐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sf

博文

美国的财富在哪里?

已有 6541 次阅读 2016-12-12 20:44 |个人分类:社会观察|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美国, 财富, 老百姓, 人力资本

美国是世界第一强国,但有些现象似乎表明美国很穷。

美国的老百姓盛行消费借贷——贷款来消费,存款很少,据说超过62%的美国人存款不足1000美元,家庭贷款余额超过13万亿美元,相当于人均负债约4.5万美元。

美国政府也是寅吃卯粮,靠赤字过日子,现在财政累计赤字已经达到20万亿美元。

美国的基础设施也大都老旧。机场、铁路、桥梁、高速公路很多年久失修,大都不如中国新修的水平高、质量好。

美国的房产也以老的居多,很多都需要维修,折旧后的净值似乎也不会太多。

美国政府的科研投入在下降,大型科技项目也纷纷下马。例如美国超级对撞机项目半途而废,在德州留下几十公里的废弃隧道;美国放弃了空间站项目。

以上种种,都似乎表明美国没有积累多少财富。果真如此吗?

就积累的物质财富而言,就流动资本和固定资本存量而言,美国的财富或许真不太多,但美国的财富主要积累在人力资本之中。

八月份去美国参观了德州Fort Bend县的排水局(the Fort Bend County Drainage District)。其首要任务是通过适当的结构维修和植被控制保持排水通道维持现有的流动条件;其次是提供新开发项目的排水规划评估报告,以供委员法庭(Commissioners Court)批准,以保证当前和未来居民不受排水的不良影响。按中国的行政级别,该局不过县水利局下面的防汛股而已,但该局负责审核开发项目排水影响的技术人员却是名牌大学博士毕业、拥有职业工程师证书。对比一下中国县级水利局的技术人员教育水平,就知差距之大。目前中国水利部门的技术管理人员,中央基本是博士,省级基本是本科为主、少量硕士,地级本科就不多了,县级本科是凤毛麟角,以中专为主,甚至有很多非专业人士作专业性很强的水管理工作。美国之发达富强,或许就体现在这些丰富的高级人力资源吧?

中国成人中大学生比例还只有5%,美国已经达到40%多。美国培养一个大学生的累积费用按100万美金计,1.5亿大学毕业生相当于150万亿的人力资本积累。何况美国还有那么多硕士、博士、诺贝尔奖获得者呢?中国的人力资本积累或许才只有美国的1/10的量级。

国家之富,不在物,而在人!然乎?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67937-1020290.html

上一篇:风向是比水汽和地形更重要的成雨条件
下一篇:茶泡与茶耳
收藏 IP: 221.218.159.*| 热度|

6 梁红斌 蒋继平 文克玲 岳雷 信忠保 wqhwqh333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6: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