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ffer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offer

博文

聊聊高校间人才公平流动的措施 精选

已有 5690 次阅读 2016-1-19 21:50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高校, 人才流动, 转校费

聊聊高校间人才公平流动的措施

 

任何一个组织的发展,人才是第一要素,当然高校也不例外。2015年底国家推动高等教育快速发展的“双一流”方案出台,建设一流师资队伍排在五大任务之首。当时,写了一篇题为《双一流方案五项任务草根说》的博客,对于建设一流师资队伍的任务有四点看法,(1)国家的发展导致在国际人力资源市场上的竞争力会大大增强(2)如何解决国内的校际竞争带来非正常竞争问题?(3)如何解决增量人才与存量人才的平衡问题?(4)要重视一流的管理人才队伍建设。对问题部分仅有困惑,并无实招。今日中午食堂午饭,与红中兄共餐,又讨论起关于高校人才队伍的话题,感觉其参照体育俱乐部转会费所提出的“转校费”思路对第2个问题是一种方案。

对于国内高层次人才流动的现象历来有之,对人才们来说,寻找一个更适合自己发展,条件更优越的,环境更舒适,生活更美好的工作环境是人之常情,无可非议。对高校来说,通过良好的科研环境,良好的制度设计,良好的薪酬待遇,良好的生活空间吸引水平高,素质好的急需人才也合情合理。因此我们看到很多人才从西部地区被吸引到东部地区,看到很多人才从中小城市被吸引到北上广深等更具诱惑力的城市,看到很多人才从经济欠发达地区被吸引到经济发达地区。随着“双一流”方案的出台,各地方政府配套措施的跟进,用于吸引人才的经费急剧增加,可以促进科学家们整体待遇提高,保障他们静心研究,多出成果,这是好事。但也许会加剧地域间、高校间的薪酬差异,加大人才流动,或许是个值得思考的问题。从现状看,已经听到了、看到了某些高校的人才策略,真是高薪,高待遇,诱惑巨大,也有高校在巨大压力之下虽绞尽脑汁,策略用尽,苦于囊中羞涩,只能望人兴叹。

我们常说事业留人、感情留人、待遇留人,但这三招也非全能。

事业留人。主要是给人以良好的制度环境,工作空间,让人在此能有所发展,有所产出。然而,能出得起高薪的机构在工作空间的硬件投入上也绝不落后,咱能提供的,别人也能提供,咱能给的事业发展条件,别人也能给。

感情留人。给予人更多的人文关怀,让人在此感到温暖,心怀感恩,为和谐的工作团队,为深深的感念情怀不舍离去。但其实那只是外部薪酬吸引力还未达到足够高而而已,而且还存在整个团队离去的可能。不但感情未留住人,结果反是为留人而伤了感情。

待遇留人。有钱就好办,但现阶段对某些高校来说不是办学经费少了,待遇降低了,关键是对手的经费太多了,待遇太高了。

 

为保障合理化人才竞争,借用红中兄“转校费”思路,不知妥否?

实施转校费机制。高校之间的人才流动是合理现象,但当A高校需要引进B高校某位人才时,在支付人才的薪金的同时,还需支付B高校一笔人才转校费,以弥补B高校人才流动的损失。转校费额度可建立行规,如5-10倍受聘人才的年薪作为转校费额度。

 

2016年1月19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677932-951421.html

上一篇:从快递业看国民素质的提升
下一篇:学科排名对比(QS VS CDGDC)
收藏 IP: 124.126.165.*| 热度|

3 张端鸿 姚伟 黄永义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13: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