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锦志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zlei 乱七八糟的随想录

博文

投稿前应该做的几件事情

已有 6114 次阅读 2012-1-8 11:10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又一篇文章要投稿了. 每次完成一篇文章都有一种解脱的感觉, 浑身轻松. 为了尽量避免文章种出现错误, 投稿前的反复修订的过程实在是一种煎熬. 但是在审稿过程中却发现很多人在投稿前并没有好好阅读自己的论文, 以至于论文中出现种种低级错误. 每次审稿看见这样的论文, 我都会毫不犹豫的拒绝之.  

在此整理一些我对投稿前应该做的几件事情的总结, 给自己一个提醒, 也希望那些可能会让我审稿的人能看到, 做到.

投稿以前应该做的几件事情:

1. 通读全文(包括每个标点符号). 这个是最低要求了, 起码要求文章流畅通顺, 没有明显的语法, 表达等错误. 有时候个别的笔误难免, 但是如果出现词不达意的句子, 甚至纯粹是胡说的句子就不应该了.

2. 检查全文的格式. 特别是公式, 插图, 表格, 和文献引用等, 是不是符合要求? 论文整体看上去感觉舒服了吗?

3. 检查每个插图和图题. 插图的设计完整的表达了你想表达的内容了吗? 插图容易读吗(对很多读者和审稿人来说, 一眼就能看懂的插图是最好的, 你能做到这一点吗)? 插图的图题说明明确了吗? 对图中的每个记号, 线和细节都说清楚了吗? 所有的插图在正文中都说到了吗?

4. 问自己几个问题: 论文主要讨论的问题是什么? 论文对此问题提出了什么结论? 这些结果还可以更深入(推广)一些吗? 这些结论还有什么局限性吗? 还有有什么问题是没有回答的?  这些问题是审稿人经常会问的. 如果自己在投稿前想好了, 在文章中给出了答案, 审稿人无疑会很赞赏的.

5. 最后, 再问自己一句: 我的论文能写得再简单一点吗? 好的论文应该是简单而清楚地表达最主要结果的. 简单不等于简短, 而是在逻辑上给别人一种清晰明了的关系, 让审稿人和读者很容易读懂.  我在审稿中发现很多论文逻辑不清, 简直是不知所云.  经常是一推毫无关系的事实的罗列, 而没有说清楚这些内容之间的逻辑关系, 和与全文主题之间的关系.

先写这么多了, 以后想起什么再补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67716-526967.html

上一篇:Latex中插入SVG图和SVG图中使用Latex公式
下一篇:招收直博生
收藏 IP: 169.234.66.*| 热度|

1 胡方云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0: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