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zhuxm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zhuxm

博文

向德国晶体学报 Z. Krist. 投稿看一个学术刊物 精选

已有 10589 次阅读 2010-9-2 10:46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2004年首次在Z.Krist.上发表文章,介绍我们在键价参数方面的研究成果。此前有在国内刊物上曾发过简报,或许是非常基础的工作,后续投稿明确通知不再需要这方面的稿件了。因此我们把目标投向国外,不仅没有收取版面费的问题,而且感到国际刊物审稿非常认真,对论文水平提高非常有益。文章接受后清样的格式也特别便于修改,大家对此都深有体会。

 

2009年元旦我们向该刊再次投稿,3日告知稿件收到即将送审,323日杂志主编Walter Steurer 教授来信通知稿件被接受,没想到姗姗来迟的回复基本不用修改就顺利通过。想查2004年的投稿是否也是主编亲自发出被接受的通知,可惜事隔多年已找不到原信了。此稿用键价参数等一次性导出周期表全部金属元素的范德华半径,填补了历史留下的空白。

  

26届全欧洲晶体学年会(ECM)于上月29日到本月2日在德国 Darmstadt 召开,827日收到杂志编辑部办公室编辑 Kristin (是她处理我们稿件)的来信,邀请我参加91日他们主办的聚会,信中说到时可参加抽彩摇奖和品尝德国啤酒和巴伐利亚特色小吃。有幸中奖将享有半年免费查看该刊的待遇,热忱期待读者,作者和审稿者们与会,好不诱人!

 

我的回信当然也是热情的,说虽然由于时间仓促(这点他们是明白的)无法与会,但仍希望今后还会有愉快的合作。看来国外办刊确有很多值得学习的地方,编辑们非常之敬业,非常之“人性化”! 据我所知主编W. Steurer 教授也是 Acta Cryst. A卷的Co-editor, 他在瑞士ETH 工作,2008年第10届国际准晶大会上获唯一的优秀研究奖,他不是“职业主编”!

 

创办于1877 年的 Zeitschrift fuer Kristallographie (Z. Krist.) 是最老的国际自然科学期刊之一,用多种语言每年出版12期,刊载晶体学有关理论和实验方面的论文,通信和综述等。2009 / 5 年影响因子为 1.006 / 1.501,可能为了应对新形势和提高竞争力,1997年分出副刊-New Crystal Structures (NCS) 专发一般的晶体结构报告,是 Acta Cryst. E 即电子版的先驱。

 

订阅 Z. Krist. 2010年电子版收费1648欧元,如要印刷版不加订费但要收取运费。这样高的订费必定有高质量的文稿做后盾。其实,在国际晶体学会旗舰刊物 Acta Cryst.下竞争谈何容易,而该刊每期就刊登那么几篇文章,我想这里面必定有其以质取胜的策略,其中之一或许是建立他们的联系网络。还是闲话少说,附上编辑部的两来信作为周年博客的结束。

 

附件 12009 年主编的来信      2 2010年编辑的来信  和  请帖



投稿与审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67444-358563.html

上一篇:能否邀请国外同行在国内杂志上发表文章?
下一篇:晶体学结构数据须可重复验证
收藏 IP: .*| 热度|

1 黄晓磊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3: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