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zhuxm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zhuxm

博文

答网友《请教》: 如何看待国际晶体学报E版第三次撤稿?

已有 4286 次阅读 2010-4-29 08:07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网友《请教》在博文评论里问我这次撤稿是不是太重了点? 而这位网友初步看来39篇被撤结构报告的晶体数据确实没有造假。为要核对这个问题需要网友配合,可惜至今没有得到任何回应。如果真如网友所说的那样,我是完全鼓励向杂志的主编反映以求真求实而不唯外唯上。原谅我在这里只能泛泛而谈了,如果网友愿意的话,我们还可以进一步地交换意见。

 

        39篇撤稿中,有2/326篇是作者要求撤稿的,其余13篇由编辑部决定撤除。既然这26篇撤稿的作者是在核查过程中主动地要求撤出, 该不是屈服于什么压力才要求的吧。

 

        13篇由编辑撤稿的原因可能与前有所不同,例如CCDC编号为HIQQEE被撤可能是在该杂志C版有它的更全面又正确的报道所致。而重复发表对于严肃刊物来说完全不能够容忍。

 

作为编辑,要撤一篇文章是非常之难下手的,他们也完全没有必要给自己摸黑。除上述的一篇外剩下的12篇我想都有其撤稿原因。HIQQEE修订后仍在C版刊出来就是有力的证明。

 

        如果不是这种情况,即使修订出来也没有什么意义,甚至于还是重复的结构,那就得撤了。2008年的一个撤稿其结构就是把B当成N原子所致,而该B化合物早在1978年就有报道。

 

        国际晶`体学报三次111篇撤稿是场灾难,CCDC,编辑部和国际晶体学界都在吸取教益。我们大学有关领导和我们学术界不知从中学到了什么,开除两年轻人难道就是期盼的结局?

 

        撤稿事件是不是可以避免的呢?作为一个教书匠,早在2007年就曾与井岗山大学的同行联系并向编辑部反映,不过当时没看到问题竟如此严重,我的努力丝毫不能阻挡事态的发展。

 

        学术不端的零容忍涉及学术的定性和切身的利益,定性是最主要的,不是任何个人说了算。在目前我国的情况下,恐怕唯有学术共同体和有关专业委员会出面才行,要不都在讲空话!

 

        祝你成功!

 

 

参考文献:     1.  2007年的论文          2.   2008年的撤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67444-317342.html

上一篇:谁来对学术不端实施动真格的“零宽容”呢?
下一篇:有心栽花花不发:抗肿瘤活性锑络合物结构化学研究的回顾
收藏 IP: .*| 热度|

2 桂耀荣 曹聪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1: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