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基路面工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uke20027

博文

为什么没人评论我的博文?

已有 6151 次阅读 2009-9-20 13:08 |个人分类:我的博文|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博客, 评论, 科学网, 思想

科学网博客意义何在?1.给科研工作者一个表达思想的途径;2.一个了解、学习其它科研工作者思想的地方;3.促进科研工作者相互交流思想,共同提高。由此看来,使用科学网博客最重要的是要有思想,我认为勤思考、有思想也是最重要的科学精神。

阅读科学网博文要求精不求多,每次浏览可挑选1~2篇感兴趣的博文精读:摸清作者谈的是什么问题?作者有怎样的观点?他的观点又是如何得到的?想一想这个问题你自己有什么样的观点?你的观点又是怎样得到的?把你的观点和分析思路写道评论中去。这样对于同样的问题,就可集合很多不同的思路和观点。这是很有意思的事情,比如专家评审会,对于一个研究报告、设计文件等等,请来各个方向的专家一起看,谈谈他们各自的想法,短时间内就对聚集了好多从不同视角得来的观点,特别精彩的观点让人为之一振,这是科研的乐趣之一。

科学网博文探讨的问题多与自己专长不同,但不要害怕自己的观点不专业,只要按照上述方法认真作过思考的,都要勇于发表评论,“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说不定外行人的观点更有用呢。

我们年轻科学网博主大多抱有成为科学家的理想,科学家的强大魅力之一就是其具有极强的思考能力,对于同样一个事物,科学家有着非常人的看法,使我们眼前一亮,为之振奋。所以培养我们的思考力很重要,认真写博文、读博文、评论博文可以培养锻炼思考能力。爱上科学网博客你会发现自己独处的时间多了,都说科研少不了寂寞,其实寂寞只是表象,其实他们的思想相当活跃。

开博至今我共写三篇博文,自问每篇文章都认真对待,但望眼欲穿的评论迟迟不到位使我苦恼。一个人的认识是很局限的,认真写出博文的同时也期望收到各位博友的idea,“三个臭皮匠赛过诸葛亮”,大家一起探讨,共同进步,其乐融融。



博客感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67407-256736.html

上一篇:工程科学研究
下一篇:回忆我的挚友
收藏 IP: .*| 热度|

9 周可真 储诚进 陈儒军 刘进平 朱志敏 罗帆 陈国文 唐小卿 dujie

发表评论 评论 (2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6: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