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漠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lownsand 风沙物理、风沙地貌、治沙工程

博文

离开科研:一年还是永远?

已有 6713 次阅读 2012-12-1 13:34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科研

目前,几乎所有的研究经费都是以项目的形式申请和下拨的。这几年的国家基金申请全部失败也没有参与任何在研的项目。在以应用研究为主的研究所内,从事基础研究的边缘人是不可能被指定申请中科院经费的。这几天,办公室人员让提供或核对明年“人头费”的账号。抓瞎喽!看来,2013年得离开科研啦!

 

刚才去单位旁边的科技街走了几个来回,大部分公司都是卖计算机打印机电话机的,搞研发的屈指可数。在一家私营公司刚好碰到老板在给员工发放工资,花花绿绿的票子堆得跟小山似的。从后来的交流中得知,小学没毕业的老板此前是建筑工地的小包工头,去年才开始向高科技进军,公司里正面临一系列技术难题。俺的笨手笨脚程度绝不比年轻杨振宁差,拧螺丝测电路的活儿肯定干不了,那就写写软件吧!软件部的工资发放方式很特别,既不按问题也不按时间计算报酬,而是根据代码字符数,据说是老板亲自规定的。员工用的语言五花八门,VB,C++,Matlab,Java,Python,Fortran……向技术主管询问能不能用汇编,得到的回答是只要能解决问题,直接写“0”和“1”都可以。读研究生时总喜欢取笑那些搞计算的同学,编了六七年的程序,最后只算出了一顶博士帽。没想到,十年后俺要算出的却是柴米油盐酱醋茶。下周去上班?啦啦啦啦啦啦……

 

离开科研,一年还是永远?挥挥衣袖,不带走一篇文献。作别科学网,暂别还是永别?轻轻招手,留下几篇博文……



“逃离”科研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67194-638104.html

上一篇:土鳖博士评职称更不容易
下一篇:科学家有义务抵制专业名词在社会中的滥用
收藏 IP: 118.181.166.*| 热度|

12 刘建兴 曹聪 罗德海 罗淼 赵建民 钱磊 汪晓军 李宇斌 戴德昌 曹建军 王澄海 liuyanqh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0: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