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漠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lownsand 风沙物理、风沙地貌、治沙工程

博文

狄仁杰到了哪里?

已有 4289 次阅读 2012-11-24 16:57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color, 电视剧, 经典台词, 神探狄仁杰

本周末继续欣赏电视剧"神探狄仁杰",希望能听到“元芳,你怎么看?”这句经典台词。在第一部第25集里看到,狄大人被抬进提象门,停在了宣德门。 有些晕,这是哪里呀?

 

宋代以来,全国各地修建了很多“宣德门”。不清楚此前的上阳宫有没有这个门。现代的百科全书以自然科学为主,恐怕找不到答案。赵光义每天看几页的“太平御览”有专门讲居处的条目,武则天皇宫肯定包括在内。内有“又曰:上阳宫东西二门:南曰提象门,北星躔门。内门曰观风门。”的记载。虽然有很古老的宣德门(如,另一条记载“《汉宫殿名》曰:长安有宣平门、覆盎门、万秋门、横门、东都门、(本名青门)宣德门、礼成门、青绮门、章义门、仁寿门、寿成门。有辟门,慈石门。”),但跟上阳宫没什么关系。

 

在几千年的人类文明史中,星星还是那颗星星,月亮也还是那个月亮。电影电视要多以“秦时明月汉时关”为背景,整天胡编乱造地玩穿越真没意思。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67194-635810.html

上一篇:个人科研主页
下一篇:土鳖博士评职称更不容易
收藏 IP: 125.74.13.*| 热度|

1 吕喆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20: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