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漠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lownsand 风沙物理、风沙地貌、治沙工程

博文

如何为数值模拟找嫁衣

已有 3325 次阅读 2012-9-25 17:33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color, 如何, 童鞋

YC童鞋的精彩博文“数值模拟,可以裸奔吗?”发人深省!从迄今仍然缺乏实验支持的爱因斯坦物理论文可以看出,大牛可以裸奔,不管是不是数值模拟!科研工作需要严谨的态度,凡夫俗子们不宜裸奔。

最近的数值模拟给出了一些结果,到哪里去找实验验证呢?最好的办法是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可是,自从几个月前写完博文“中科院新人随笔(二):院子里的基本矛盾”,就没有了做风洞实验的激情。还有没有其它路呢?

第一,从文献中找。当科学家成为很多人的职业时,找到一个没人研究过的题目是非常困难的。电子数据库让很多人变懒了,到积满灰尘的书库中翻箱倒柜往往大有收获。


第二,向同行要。根据多年经验,西方资本主义国家的同行一般比国人大方得多。

第三,曲线救国。大量模拟已有实验,从方方面面对程序代码的可靠性给出充分证明。因为有可能遇到考虑不到的情况,最好在论文中不要把话说得太满。

以上是暂时想到不裸奔的三种方法。只用第一种就管用了。上午停电时用塑料尺和游标卡尺量了几遍,不太准。下午有电了,suse linux系统下的g3data小软件和自编的Octave代码都能很容易解决数据提取问题。

从别人那里找嫁衣其实不难,但大得离谱的误差死活不让数值模拟嫁出去
。呵呵,幸亏没裸奔!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67194-616681.html

上一篇:钓鱼感怀
下一篇:中秋节杂想
收藏 IP: 210.72.8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4: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