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漠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lownsand 风沙物理、风沙地貌、治沙工程

博文

不要给哪些学术刊物投稿

已有 20241 次阅读 2011-10-5 13:22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根据自己多年投稿经验,总结以下几条,不一定对,权当假日消遣。

1)只接受*.doc格式电子文件:Word是由Microsoft公司出版的一个文字处理器应用程序。写写公文,小说,信件之类的东西还是不错的;排版“‘他的班主任’作者为红楼梦人物板儿之后代的考据学研究”也凑凑合合;如果用word写出来陈景润的名篇“表达偶数为一个素数及一个不超过两个素数的乘积之和”,你会发现优美的数学公式竟然变得如此丑陋。科研本身是追求美的东西。
只接受*.doc格式电子文件的学术刊物违背了最基本的科学精神,能给它投稿吗?

2)收取版面费:非盈利性学术期刊的正常运转离不开一定的经费支撑,有主管部门拨款、读者订阅、广告收入等多种渠道。不能完全依靠版面费,或者把版面费作为生财之道。受汇率影响,国人在国外收费刊物发表一篇论文的费用往往多达数千元人民币。论文发表费用是可以从科研项目中正常报销的,不能与段振豪虚报冒领差旅费相提并论。但科学家是有国界的。差旅费是在国内消费的,至少是在为GDP做贡献。往国外刊物帐号上大笔汇款怎么看起来都像败家子行为。AGU会员已经很多,会费收入应该能够维持其出版物,似乎没有必要再收费了。地学学科的主要特点是比较复杂,不确定因素很多。很多地学理论在一定程度上是吹出来的。AGU出版的JGR系列刊物有一定影响,提供了不错的吹牛舞台。这可能是AGU刊物一直收取版面费而作者又愿意交纳的原因吧!最近,APS推出了PRX,每篇文章1500美元。钱多人傻者不妨试一试。好歹也算PR,诺贝尔物理奖得主发表论文的地方呀!国内不收版面费的刊物非常少见。有几家新办刊物不但不收版面费,反而要给作者稿费。打着灯笼也不见得找到这样的好事儿。每当快要到“举家食粥酒常赊”时,我就找个有word的计算机写上那么一两篇“学术”论文。计划国庆长假结束时完成“吃鸡蛋先打大头儿还是先打小头儿的力学分析”,投给中国科学X辑。五花马,千金裘, 呼儿将出换美酒,哈哈!


3)审稿周期超长:审稿周期的长短是作者投稿时需要考虑的。在竞争激烈的领域,重要发现或进展需要确保优先权,不能投给那些
审稿周期超长的刊物。我遇到最快的刊物是物理学的EPL,投出到接受只用了两天时间。这些物理学家的工作效率还是蛮高的,世界科学中心难道要重返欧洲吗?最慢的刊物当属土壤学的CATENA,从投稿到发表超过了两年。这是一个喜欢多学科交叉的刊物,审稿人往往只懂稿件中的一部分内容。不过,它的蜗牛式评审速度已经有所改变,超出一个月就开始评审人了。从已发表论文中容易确定某一刊物的审稿周期,不多说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67194-493464.html

上一篇:论文署名提供的信息
下一篇:嵇少丞教授的一稿两投行为
收藏 IP: 210.72.80.*| 热度|

3 赵存华 丁甜 李学宽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3: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