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engsi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engsi

博文

《教父》与人之初

已有 2306 次阅读 2014-1-5 12:44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教父》与人之初

    重温了经典电影《教父》,教父的老三,原本是远离家族 业务,可在影片的最后,成了家族的新教父,其办事一点也不含糊 和拖泥带水的。

    孟子说:性本善。故社会是个大染缸。

    荀子说:性本恶。故圣人化性而起伪,伪起而生礼仪,礼仪生而制法度。所以要有法制约束。

     基督认为,人是有原罪和罪行的。所以要做善事赎罪。

     俺不是学哲学的, 但俺还是更愿意相信人性本善。世上本无事,庸人自扰之,皆因名和利。但在死亡面前,一切皆浮云。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66735-756112.html

上一篇:领导与真话
下一篇:重返香港中文大学
收藏 IP: 117.80.8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5: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