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engsi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engsi

博文

研究生的学习能力

已有 3362 次阅读 2013-11-4 11:51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研究生, 能力

研究生的学习能力

     安排学生做个实验,学生和我说,老师,这个我不会。特别是新进实验室的学生,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老师,这个我不会。

     我常常对学生说,不会没关系,我们可以学。没有人天生会的,都是从零开始,一步步学出来的。

    研究生和本科生的不同在于:研究生要会学,而不仅仅是会做实验。通过研究生三年的培养,最终不在于我发了多少文章,而在于我学会了多少。离开老师后,如果有一个新的课题给我,我知道如何着手,如何查资料,如何设计实验,如何分析实验中出现的问题,如果找到方法解决这些问题。

    大多数的研究生,本科如果没在实验室做过实验,新进实验室,通常并不清楚要做些什么,该怎么做。但学习能力强的学生,会主动去查文献,去问,去学,去尝试,哪怕最终失败也没关系,找到了失败的原因,就是收获。

    不会,不是好的借口。大多数的project 开始之前,都是未知的。如果都是一清二楚,那就变成了番茄炒鸡蛋,黄瓜炒鸡蛋,香菇炒鸡蛋,炒来炒去,都只是炒鸡蛋。

    不肯学,才是最大的障碍。

    我希望能听到学生说的是:老师,我查查文献,试一试看看。而不是:老师,我不会。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66735-738881.html

上一篇:选择研究方向的烦恼
下一篇:名和利引诱下的科研
收藏 IP: 222.92.189.*| 热度|

6 苏光松 张忆文 梁洪泽 欧阳瑶 孙学军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1: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