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engsi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engsi

博文

选择研究方向的烦恼 精选

已有 11142 次阅读 2013-11-2 00:40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选择研究方向的烦恼

    做研究,似乎,好的idea,就是老大。

    有位朋友,我非常佩服,idea似乎源源不断。他的paper 是老板组里发的最牛的,而且师弟师妹们的好几个project 都源于他的idea。更厉害的是,这些个idea, 跨越了多个领域,没多大的关联。 他做博后,也换了个方向,据说做的也很不错。我相信,他的科研路,会很有前途。

     另一位朋友,博士老板和博后老板的研究方向很接近,特别是,博后老板是那个领域的大牛人。朋友回国后,单位给的待遇不错,但最近,朋友的研究似乎碰到瓶颈,研究方向拓展不开。

      还有位朋友,博士期间,paper 高产,老板喜欢,又留老板那儿呆了两年,据说被“榨干”了。回国后,换了个研究方向。

    似乎,不换研究方向,容易陷入死胡同。换方向,另起炉灶,起步艰难。招博后的老板,希望来的是“熟练工”,似乎不太喜欢或有金钱和时间像培养研究生一样培养博士后。

     我也碰到过这问题。博士毕业后,我遵循了自己内心的喜好,换了个和硕士博士完全不相干的方向干了一阵子,但找博后时,碰到麻烦。我有喜欢的,和想去的地方,可我只是个青椒,背景是“一穷二白”。后来幸亏找了个交叉的方向,再加上老板是个好人。然而,我仍然能感觉到老板的不信任。我努力地工作,希望能用实验结果说服老板。虽然最终,我坚持下来,结果也喜人,但仍然还是和老板发生了冲突。虽然最近,曾经被老板否认和不信任的idea, 我开了花,而且似乎还有很多可以继续和扩展的,但曾经的经历,仍然是个疤和痛。

      我后来又尝试着另申请博后,有老板对我的研究经历非常感兴趣,但最终我放弃了,因为,这老板的研究方向,我回国以后,基本上用不上,条件不允许。

      这个博后研究方向的选择,着实有些头疼。我希望和喜欢的是,在不同的课题组之间游荡,积累和历练,最终从中提炼属于自己的一亩三分地;我希望和喜欢的是一个大的团队,有可以讨论和学习的伙伴,哪怕研究的方向并不一致,但,或许我可以不同研究方向的碰撞中找到灵感。

     可这个“熟练工种”,有些无奈。希望能有个地方,我不仅仅是个"熟练工“付出,而且能像个初进学堂的孩童,可以肆无忌惮的学习和获取。

     我是不是过于天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66735-738188.html

上一篇:实验室管理人员VS博士研究生
下一篇:研究生的学习能力
收藏 IP: 180.117.232.*| 热度|

9 陈楷翰 张忆文 孔梅 薛宇 罗帆 陈沐 徐大彬 孙学军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20: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