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UEICE0396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LUEICE0396

博文

背起包,走吧(四)

已有 2907 次阅读 2017-4-29 12:06 |个人分类:旅行游记|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郑州, 成都, 长沙, 开封, 诗和远方

背起包,走吧(四)


一座城,一个风格;一群居于城中的人,一种风情。


成都。拜水都江堰,问道青城山。

虽然青海湖的油菜花还没开,但是成都油菜的却已经开始收割了。

入蜀

一日过三季,高原入蜀地。

不见昨日雪,今着夏时衣。

青城山下空气中弥漫着油菜成熟的气息,深呼吸,就像家乡的田野。说青城山,一定会想到暑期必看的《新白娘子传奇》:青城山下白素贞,洞中千年修此身啊...望求菩萨来点化,渡我素贞出凡尘嗨呀嗨嗨哟…或者想起金庸笔下的全真教。

简介说,全山林木青翠,四季常青,诸峰环峙,状若城廓,故名青城山。

群峰环绕起伏、林木葱茏幽翠,不愧享有“青城天下幽”的美誉。登山的途中,时而平坦,时而陡峭,竹亭道观点缀其中,各具特色。累的时候坐在石阶上,看香火撩烟袅袅腾于林间,听钟声鸟语萦萦绕于山中,心中是如此的纯静,这就是吴均笔下所描绘的“鸢飞戾天者,望峰息心;经纶世务者,窥谷忘反”的状态吧。老君阁海拔1260米,短暂的停留后。从山顶“飞流直下三千尺”,直奔都江堰。

分水鱼嘴、飞沙堰、宝瓶口体现了古代人民的智慧;两千年风姿不变,成就了成都“天府之国”的美名。安澜索桥上面走一遭,夫妻桥上独自行。秦堰楼,雄峙江岸,极目眺望,都江堰全景尽收眼底——“荡胸生层云,决眦入归鸟”。

武侯祠,杜甫草堂。两个园子两位故人,一位为蜀汉鞠躬尽碎——出师未捷身先死,长使英雄泪满襟;一位为大唐忧国忧民——晓看红湿处,花重锦官城。智圣与诗圣的故事浸润了芙蓉城的厚重历史文化。如果不是五一,应该好好拜谒一下。

路边的枇杷快熟了,可是我要走了。

长沙。长沙与我的想象不同,未曾谋面时,觉得它应该是一个像北上广那样的大都市,但它却是湘江上的小家碧玉,别具风情。

去橘子洲头,瞻仰主席青年雕塑,眺望湘江北去,想象主席当年“中流击水”“指点江山”,虽不见“鹰击长空,鱼翔浅底”倒也多了几分豪气;坐一坐湘江游船,随波逐流,悠然自得,抬头远望,巡视江岸的岳麓山,天然的青纱帐,氤氲着茫茫的水汽,没有“万山红遍”,倒也迷醉双眼。

穿过湖南大学,进入岳麓山。已不见岳麓书院中的青青子衿,但是千年学府的文化气息依然那么清新馥郁;站在爱晚亭中,小雨淅沥浓化了周围的景色,池中涟漪,圈圈圆圆,圈引出了淡淡的诗情“远上寒山石径斜,白云深处有人家”。山中古木参天,横柯上蔽,在昼犹昏;拾步青苔石阶,雨中漫步;环顾四周山顶徐徐清风来,远眺湘江橘洲袅袅雨烟飘荡。山虽不高,有此仙境足矣。

说长沙就不得不说湖南卫视,去长沙也多半是有马栏山情结。作为“快本”的忠粉,临行的最后一天去看了金鹰大厦。传说中的马栏山出现在眼前时,愣愣的竟笑出了声,哈哈。抬头便看到了远处雨花纷扬中的广电大楼,撑起伞,奔它而去。

站在它的对面,像是遇见一个素未谋面的老友,与它很熟又很陌生,奔他而来,却又不曾近前说上一句:你好。就这样对立着,无声地说一说心里话:六年了,我来了。是啊,从开始看快本,已经六年了。陪我走过了最美好的四年大学生活,是我不开心时候的“解铃人”,也是开心时候的“马卡龙”。总有些人,惊叹:啊,你竟然还喜欢看快本!?话语里三分惊奇透着七分鄙视。对啊,任何一个能带给我快乐的人事物,我都喜欢,不评价喜欢快本的人如何如何,我只是简单的喜欢。而且对快本的喜欢已经成为习惯,无论你讨厌里面的谁谁,或者认为快本幼稚,那是你的观念,因为简单,所以我只是喜欢简单的快乐。大“h”,我走了。再见不如怀念,拜拜,芒果!


郑州。虽说是河南人,却从没有真正到过郑州,每次只是路过。这次来主要是看看坚守梦想的小伙伴。曾经我们一群人坐在操场的看台上憧憬着自己的未来,那时我的理想是有一片农场,有一个自己的花店,而小伙伴说要开一个鱼店,而老三说,她结婚的时候给她包个大红包。如今,他的鱼店风生水起,而我的花店却不见踪迹。两天时间里帮他打扫新店的卫生,帮他大晚上凌晨一两点卸货,有幸体验一把创业的艰辛,因为这也是自己曾经的梦。而他也不会觉得让远道来的我干活而不好意思,这应该就是朋友之间相处的最好状态吧。


开封。清明上河园内,船家商贾均着北宋服饰,亭台楼阁,木栈水榭,勾栏瓦舍,可谓“一朝步入画卷,一日梦回千年”。民间绝活,技艺精湛,啧啧称奇;实景演出,金戈铁马,身临其境。“八朝古都”,名不虚传。 清明上河园,开封最值得推荐的景点。



【未完待续

下篇到了天津-大连。

5·1假了,在此祝各位劳动人民节日快乐!

假期做实验,留守实验室只能更博回忆了。

如果你有空,背起包,出去溜达吧!

http://blog.sciencenet.cn/?fromuser=BLUEICE0396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663057-1051875.html

上一篇:背起包,走吧(二)
下一篇:背起包,走吧(五)
收藏 IP: 218.24.88.*|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8: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