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UEICE0396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LUEICE0396

博文

背起包,走吧(二)

已有 2219 次阅读 2017-4-27 16:07 |个人分类:旅行游记|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延安, 西安, 在路上, 旅行游记, 诗和远方

背起包,走吧(二)


一座城,一个风格;一群居于城中的人,一种风情。

延安。延安夹河而建,与山毗邻,岸上行车水行船,站在城中仰望山,站在山上俯瞰城。延安不愧是红色圣地,革命旧址遍地可寻。

去宝塔山,坐错了车,却在迷途中突然出现让我有种迅雷不及掩耳的欣喜。巍巍宝塔山,滚滚延河水,看一看延安革命纪念馆,看一看领导人们住过的枣园窑洞,看一看“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南泥湾,不禁让人感怀曾经延安的峥嵘岁月。革命人就是在这样艰苦的条件下,建起了新中国,真是了不起。在纪念馆里,看到青年学生们投身革命,聚会抗议,又一次的落泪,自从看了《建党伟业》,每一次看这样的画面,每一次都被他们的激情、信仰和使命感所感动。

在延安同样感动我的还有,居住在城边和窑洞的陕西老乡们。时间和城市化进程仿佛并没有改变什么,他们住在山腰上,住在窑洞里。一个窑洞见证了一个家庭的柴米油盐,一个窑洞就是一段故事。

破败的窑洞,可能是它浸满了主人的苦水,撑不住便倒下了,而倒下的泥土里便长出了盛开的山桃,即便隔那么远,也能让人看见。

西安。地处关中平原中部,也可能是省会城市,与延安完全不同。西安的第一印象,很干净,绿化很好,城中也能满眼绿色,春意盎然。国槐,法桐,横柯相接,搭起了条条林荫大道,国家森林城市,实至名归啊。

第二印象便是大唐遗风,盛唐的恢宏图景可从大雁塔前的大唐不夜城领略一二,盛唐名人雕像中,你会认识哪一个?太宗,武则天,玄奘,李白,杜甫……这些历史名人怎能不带你穿越回大唐盛世?禁不住的哼唱:上下五千年,大梦无边,梦回大唐可看见,遗留的诗篇,纵横九万里,大爱无言,一曲长歌可听见拨动的和弦……

陕西历史博物馆,值得推荐,丰富的文物,目不暇接。你会觉得,进入博物馆就是进入了历史,原始社会,商周,秦汉,盛唐,展品数以万计,那些历史课本上图片的实物就展现在你面前,无不令人称赞。

这一次到西安没有去看兵马俑,也没有去华清池,因为确信日后还有机会来,所以只去了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说大明宫也是缘分,因为唱过《梨花颂》,演员群名叫“大明宫”,这次算是“回家”了。不过家园破败,只剩遗址。刚到门口,老天便下起了小雨,站在太液池边,站在三清殿的土台之上,不禁感慨:

大明宫
一世繁华终成空,不见昔日大明宫。
玄武长生多可笑,旧址新园绿草生。

大明宫赏雨
太液暮雨柳正绿,忽见池边采莲女。
明宫万殿今何在,繁花犹开黄土墟。

三清殿遗址
登台忆三清,不见当年僧。

杂木出旧土,柳雨润东风。

在大明宫呆了一下午,坐在草坪边:

青青的草/绣球般的灌木/应该手牵着恋人/在上面慢慢地行。

看到太液池边一对钓鱼的夫妇。便憧憬:我希望老的时候,家的旁边可以有这样一方水土,可以牵着老伴漫步在时光里,或者她撑着伞,我钓着鱼,一起注视着鱼漂,就像眼前的这对老人,静静地,刚好。


【未完待续】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663057-1051543.html

上一篇:背起包,走吧(一)
下一篇:背起包,走吧(四)
收藏 IP: 218.24.88.*| 热度|

1 朱晓刚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4: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