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锦清的博客天地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angjinqin 写博客我是小学生,向网友学习,建设和谐友谊乐观豁达的博客天地

博文

我对周涛博文的质疑:基金正在处于评审阶段,该不该提前暴露问题

已有 3836 次阅读 2015-5-25 11:18 |个人分类:杂谈评论|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对周涛博文的质疑, 正在评审阶段, 能否暴露存在问题?


我对周涛博文的质疑:基金正在处于评审阶段该不该提前暴露存在问题?


周涛的热门博文:《今年自然基金项目申请的共性问题》,主要内容是: 一是反映评审基金项目太多了,二是"把评审中发现的很多“共性”的问题提出来,供大家参考。”


我认为,目前基金项目还正在处于评审阶段,把评审中发现和出现的问题直接公开暴露出来,并且讲得比较具体,有人完全可以对号入座,采取必要的应对措施或行为,比如马上找后门想办法,或直接与评审人联系,诸如此类,其他可能的办法,这样必然或可能会影响后面的评审过程,以致造成不良后果。按道理,这通常是不应该的,也是不允许的,属于保密阶段。因为今年基金还是处在专家个人评审阶段,还没有进入最终基金委组织专家汇总评审阶段,因此什么情况都是可能出现的。大家想一想,是不是可能啊?


如果今年基金评审结果公布了,再来全面分析,,吸取经验教训,才是比较适宜的时机。因此,我难以完全理解这篇博文的全部动机。为什么这么迫不及待这么做??


另外,一个专家评审那么多基金项目,这是过去司空见惯的事情,并不值得奇怪,我们往年经常就是这么情况,这是一是对专家的信任,更是评审专家的责无旁贷的责任和应尽的义务。但是确实任务太重,也会影响评审质量。为此,我以前曾经多次就向基金委反映和提出意见,希望每位专家的评审数量,最好不超个10-15项,要求基金委改进。但是,情况仍然如此!值得基金委三思啊!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66190-892940.html

上一篇:【科普系列-14】科学家合作网知多少?略介李政道科学家合作网络
下一篇:延长论文投稿日期的通知
收藏 IP: 111.197.200.*| 热度|

7 苗元华 吕喆 梅志平 李伟钢 姬扬 马建敏 蔣勁松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0: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