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锦清的博客天地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angjinqin 写博客我是小学生,向网友学习,建设和谐友谊乐观豁达的博客天地

博文

[赢期盼]直面“锉刀”,磨砺意志,筑牢梦想!

已有 3368 次阅读 2013-11-21 08:38 |个人分类:博文比赛|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梦想, 意志, “锉刀”

[赢期盼]直面“锉刀”,磨砺意志,筑牢梦想!

                     按

这篇大学生的博客值得一读,大学生在学校按排的劳动实践锻炼中,只有树立远大理想,勇敢地直面“锉刀”,才能脚搭实地,磨砺意志,百炼成钢,为实现富国强军的梦想打下坚实基础!(方锦清)

 

刚拿到时,它只是一块长条形、灰黑色的45号钢块,相比钳工实习教室里历经沧桑的工具,它一点也加不起眼。

我试探着用一把长条形锉刀,用力在上面挫了一下,伴着“呲”的一声,灰黑色钢块上出现了几道亮白色的划痕,我的钳工实习——“磨锤子”便开始了。

记得大一时,就见过班长的锤子。远看锃光瓦亮,棱角分明的小手锤掂在手里十分有感觉。无论是它闪耀着金属光泽的冷艳气质还是分量十足的手感,都让人觉得是一件艺术品。

如今我也站在了钳工实习教室里,面对钢块考量许久才终于郑重的下手了。可能没有经历过的人很难理解为什么叫“磨”锤子,因为这个有棱角、弧顶还斜面的小东西真是一挫一挫地磨出来的。当我用了整整一下午、用废了两根锯条、站到两腿发软才把弧顶和四个棱角磨出来时,我不禁感慨,这样纯手工的方法着实是够原始的。

其实在钳工之前,我已经在隔壁教室上过车工课。那里的车床真可谓“削铁如泥”。用类似的车床加工可以轻易将工期从两天缩减为十分钟不到的时间。因此不止一位同学提出为何不用机械加工的方法,非得如此费时又费力。其实我也有这样的疑问,尤其是在每天快下课,感觉既累又饿时,这样的情绪尤为浓烈。但我一直告诉自己,既然有这样的安排,那就一定是有道理的,最起码能亲手打磨出自己的手锤,也没算白忙活。在这样的自我安慰和鼓舞下,我每节课都尽我的力气,甚至手被划伤也浑然不知。

这天下课后,我经过实习基地一楼的教员简介时,无意中的一瞥给了我巨大的触动。那是写在钳工指导教员照片下的一句话“磨锤子品格,筑国防长城”。看到这句话的我犹如醍醐灌顶,自语道:“哪里是磨锤子啊,真正被磨砺的是自己呐!”自从穿上军装的那一刻起,我们每天都在接受磨砺。第一次拉单杠,第一次五公里,第一次跑障碍……每一个项目都是对自己意志品格的磨练。如今再看训练场上驰骋的我们,正和欣赏自己亲手打磨的锤子一样心中充满自豪和喜悦。磨锤子,磨掉的是边角,是多余的地方。而“磨人”,磨练的是品格的韧度和强度,得到的是梦想的广度与宽度。    

过去的磨砺让我们有了今天的体魄和品格,眼下的磨砺便更应该坚持,因为那是为了承担明天的重任。钢块被磨掉了多余的材料,却变成锤子发挥出巨大的作用。眼下的磨砺虽然伴着疼痛,却赋予我们坚强的品格和坚定的梦想。再过不到两年,我们都将要奔赴各个岗位了,能不能拧紧自己的“螺丝钉”,筑牢自己的梦想,正取决于我们面对当下的磨砺时的态度。在锉刀下纹丝不动,直面“锉刀”,经受磨砺,磨掉软弱,磨掉懒惰,这样的我们才能筑起坚强可靠的国防长城,筑牢富国强军的梦想!

四个半天的辛苦打磨终于让我的锤子初具形状,所有该磨的,该修的地方都已经处理妥当,甚至锤子上的纹路被都磨到同一个方向,它终于闪耀出熠熠的光亮。看着这个给我上了深刻一课的小手锤,我不禁将它紧紧攥在手心,感受到自己心中的巨人正在一步步站的更高,梦想的火焰正在熊熊燃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66190-743475.html

上一篇:清华园里谈情说爱的类型及其故事
下一篇:终于梦想成真了!
收藏 IP: 221.222.111.*| 热度|

2 徐攀 李本先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3: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