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锦清的博客天地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angjinqin 写博客我是小学生,向网友学习,建设和谐友谊乐观豁达的博客天地

博文

清华园里谈情说爱的类型及其故事

已有 4733 次阅读 2013-11-19 21:05 |个人分类:谈心聊天|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故事, 清华园, 五十-六十年代, 谈情说爱的类型

清华园里谈情说爱的类型及其故事

方锦清

   这里回顾一下,以清华大学美丽的清华园为例,漫谈五十-六十年代我国大学校园里,大学生谈情说爱的类型及其若干真实的故事,也许有助于现在在校的大学生和研究生了解过去,展望未来。希望他(她)们的美好爱情的梦想成真!简单概括起来,至少大约有六种谈情说爱的类型,这些类型之间也彼此错综复杂,相互交叉。

             让我们首先欣赏清华园的几处美景吧!

   清华园不仅是我国培养科学家和工程师的摇篮,而且是国际上评选出来的世界上亚洲唯一的最美丽大学校园之一,也是青年学子谈情说爱的一个乐园。

       清华园早晨

                           清华大学的二道门

                                                         荷塘月色

             荷塘晚霞

                         朱自清亭与闻一多亭

 

1父母包办型

中国传统婚姻制度就是父母包办婚姻,这种婚姻当然缺乏爱的字眼和前提,它是为了我国历来传宗接代的需要。不过,夫妻长期相处得好,双方也能够产生一定的感情,可以维持稳定的家庭生活。那么,新中国的大学生里有没有父母包办婚姻呢?有!1958年,我们从莆田考进清华大学的6个人中间,就有一个农村来的同学,他自己坦白,来校之前他与一个农村姑娘在父母包办下完婚了,这样可以有人照顾父母和持家劳动。尽管大学里规定在学学生不能婚姻,但是他入学前父母包办结婚,并隐满了,也没有处分他。他后来成为清华大学田径队竞走运动员,成绩不错,在前三名,为学校争光了。他们的婚姻关系也没有听说出现破裂,还能维持下去。这类型婚姻也可能发展到“先结婚后恋爱”,也有好结果。

2青梅竹马型

青梅竹马,两人年龄相同,志趣相投,在同一学校学习生活,俨然天造地设,天配一般,天衣无缝,往往让人羡慕。我们大学班上就有这种类型的情侣,不过他(她)们不在同一系里,男同学在我们班里,女方同学在另外一个系里。他们在中学时代就谈情说爱了,一起考进清华大学,但是并没有结婚。女方每周末都到男生宿舍来,跟同室同学混得比较悉了,同学们经常起哄,让女同学唱歌,她很大方,总开口唱歌,声音不错,让他俩一起合唱,他们也落落大方,歌声经常引起我班其他宿舍的关注,往往过来凑热闹,周末过得比较开心。看上去爱情比较美满。但是听说也曾经受考验和挑战,女方长的漂亮,她班上同学也追求她,这样不免会形成三角态势,差一点出局.最后毕业的时候还是挽救回来了,他们一起分配在北京不同单位工作,这是庆幸的事情。我们也为他高兴。他们有一个儿子,在国外留学工作了,家庭幸福。

然而,在现代社会里,据了解和反映,实际上当代青梅竹马的婚姻,并不很靠谱。看似美满,实则很糟。两人一起毕业,一起打拼,一起工作,尤其是在一个单位工作。这样的夫妻相处并不理想,长久的少。成双入对的进出,看似很好,实际各自都没有私属空间,久了会生厌倦和厌烦。生活之中,彼此一般大,互不相让,生活里遇到问题发生争吵互不相让,只是彼此在一起生活,只是互相惦记,彼此互相依赖而生存罢了。与社会上攀比,男人比不起,越比越失望,要钱没有,要事业没有,要什么没什么,再青梅竹马的婚姻都会出现危机。生活永远是现实的,现实总是残酷的。

3穿针引线型

“千里姻缘一线牵”自古传为佳话。这里指夫妻婚配是命中注定的,由月下老人暗中用一红线牵连而成。语出唐李复言《续玄怪录·定婚店》。典故是说,唐朝有个文人叫韦固,小时候经常到河边去玩,一天晚上,他见一个慈祥的老人在月光下翻阅书信,一边看,一边用一根红线绳把两块石头系在一起。韦固看见后非常奇怪,随口问道:“老伯伯,你系石头干什么?”老人说:“我在给当婚的人牵线呢!这一对石头,就是世上一对夫妻呀!“韦固好奇地问:”那我的妻子是谁呢?”老人说:“就是村头看菜园子的女孩儿。”韦固很生气,心想,那丫头又穷又丑,我可不要,不如害死她算了。第二,他路过菜园,看看旁边没有人,拾了一块石头向女孩砸过去,女孩”扑通”一声倒在地上,韦固也吓得逃往外乡。十几年后,韦固做了大学士,给他提亲的人非常多,但没有一个称心如意的。一天,韦固到张员外家作客,看见张员外的外甥女美貌出众,心里便十分喜欢;姑娘看韦固仪表堂堂,心里也有几分爱意。张员外看在眼里,喜在心上,当下托媒人定了婚事,选了吉期。到了大喜的日子。韦固将小姐娶到府上。洞房花烛夜,韦固细细端详爱妻,发现额角有一块小疤,就问她是怎么回事。小姐说:“小时候家里穷,有一天,我正在菜园里拾菜,不知哪个野小子打了我一石头,因此留下了这个疤。”韦固听后,心里十分吃惊,就把月下老人的话告诉了妻子,他这才相信缘分是拆不散的。从此,“千里姻缘一线牵”就流传下来了。

上述流传的故事正说明了人的婚姻是天作之合,由天主穿针引线,牵线搭桥而促成的。在现实的生活中, 也不泛千里姻缘一线牵的例子。大学里同学朋友经常相互介绍,或老师为红媒,也属于千里姻缘一线牵”这种类型。我知道,既有成功的,也有失败的。我就是老师为媒,牵线搭桥,促成正果,算是成功一例。后来我写了一填写了一首词为证:

我同班同学也曾经赠诗一首,透露了彼此的私人秘密:

如果由于双方缺乏了解,或性格不合,环境影响等原因,不能达到预期效果。我也有这样的朋友,即使中学老师促合,终因两地遥远,或不同爱好,无法心灵沟通,也没有能够走到一起。

4 校际互动型

我班有一位同学与另外大学的一个女生交上女朋友了,这个同学热心,愿意把我们班上男生介绍给女朋友所在学校的女生。毕业那年,他就组织一次活动,我们班上一些男生,一起去女生学校交流互动,结果确实有一位同学取得了成功,如愿以偿,毕业后双双成对,组成了幸福家庭,他们生活美满。

5. 同病相怜型

很有意思,我一个同年入学的中学男同学,因为肝病住在学校医院里,时间长了,加上文化大革命时间长了,他本来应该在1964年毕业的,却留到1968年毕业。不过,因“祸”得福,他在校医院谈起恋爱了,他们同病相怜,后来成家了。听说,当时文化大革命时期,有一些学生一边在批判“谈情说爱”的刘氏理论, 一边在读“红楼梦”,以“抓革命”为借口,行 “促恋爱” 之实,相当一部分学生在国家那个不正常时期较早就结婚了,这个现象在国内当时学校有一定的普遍性。

但是,毕业前有1-2个北京的男同学,他们分别与校外女友有恋爱关系,快毕业时候,他们公开消息, 把女朋友带到学校来,但是毕业分配工作时,他们并都没有被组织上照顾留在北京工作,而是分到外地工作去了。在文化大革命后期,我遇到他们的时,才发现他们对当时主持分配的教研室老师意见非常大,因为他们被逼成了“牛郎织女”了,我非常同情这种情况。其中一个同学是毕业前刚刚入党的班干部, 他是北京人平时就很恋家。大概老师是希望他带头,服从组织分派去外地工作了。

6 自由恋爱型

我们当时班上也有自由恋爱的,有一个女生年纪稍微大些,毕业前最后一年,她的求爱比较心切,自动找男生谈心,开始与一个性格比较孤僻的男生,与他谈心,想了解他,希望得到男生响应。但是,这位男生报考埋头苦干学习准备考中国科学院研究生,也没有太理解她,所以没有成功。后来,她就转向一个班上年纪比她小的同学,他(她)们都是东北人,看上去比较谈得来,毕业时确定了关系. 这种女大男小”现象,看上去并很不班配,可是他们公开后谈得比较热火,毕业后虽然把他们一起分到分配到东北某大学工作,.但是听说他们后来也拉倒了。

学校其他系的同学也有公开恋爱关系的,他(她)们一般比较少牵手,而是比较亲密地并肩而行,在教室或图书馆里并行而坐,相互帮助学习,并不在公开场合很暴露关系。当然,个别也有很投入的,例如,我们工程物理系物四年级有一个男同学与无线电系一个女同学,当时正在国家困难时期, 他们经常或每天双双身影不离在清华园东区的野地里,当时我系同学都住的5号楼房,后面是一片空地,他俩就一起烧烤东西充饥,可谓“情投意合”,同学们看来,他们是“一对活宝”。但是后来发现:毕业后他们竟然吹了!男生另外找了一个女朋友,在我院成家了。

学校里一些类似的不了了之的自由恋爱的结果使人感到:在学校里谈情恋爱的同学中,可能由于年轻,思想并不成熟,存在一时感情冲动和当时情感心里的需要,而缺乏真正的“爱情诚可贵”的基础。后来,听说我班在东北工作的同学在文化大革命中也有点挫折,家庭和事业并不顺利。高兴的是,前年那个男同学在清华大学校友网我开辟的“物403社区”出现了,我高兴他后来挺过来了!

其实,还有其他类型,诸如:乘龙快婿型,紧追不放型、先睹为快型、孤独破解型,疯狂抢夺型,等等,这里不讲自明,就没有必要一一介绍了。

显然,与20世纪五、六十年代的校园不同,现代,无论谁到我国一些高等院校去开会, 随便转转校园,映入眼帘的一个比较普遍的现象是年轻人非常投入的恋爱现象。他(她)们究竟属于什么类型?他(她)们自己心知肚明,也自有公论。

应当承认,不同时期的代沟肯定存在,恋爱现象也有所不同的表现形式,多种多样,丰富多彩。但愿本文提到的几种类型有助于现在的年轻人多一层思考和比较。希望清华园作为世界上最美丽的校园之一 ,以及国内所有大学的美丽校园里的空气更清新,出现更加充满生机勃勃和生动活泼的新气象,更有利于促进我国年轻一代的健康成长!

我相信:新时代大学生和研究生们,伴随实现中国梦的征程,他(她)们的美好爱情同样一定能够梦想成真!衷心祝福大家!!

 

                               二道门马拉松

 

近春园的夏晚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66190-743135.html

上一篇:《师生对话》(三):走进师生的内心世界
下一篇:[赢期盼]直面“锉刀”,磨砺意志,筑牢梦想!
收藏 IP: 221.222.111.*| 热度|

5 曹聪 徐攀 杨华磊 刘进平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8: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