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锦清的博客天地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angjinqin 写博客我是小学生,向网友学习,建设和谐友谊乐观豁达的博客天地

博文

我国一定要自强自立!决不能迷信国际顶级杂志!

已有 6813 次阅读 2013-8-8 17:57 |个人分类:杂谈评论|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国际, 杂志, 存在问题

我国要自强自立!决不能迷信国际顶级杂志!

 

最近,我在评审有关学生比赛论文时,既高兴又感慨,高兴的是我国博士生有能力做出世界先进水平的理论工作,感慨的是,我国的优秀论文经常被国外杂志打压,他们利用中国人语言不足问题,故意压低论文发表的等级,令人气愤!我一直认为,我们不能迷信国际上顶级杂志,更何况他们经常有失误,并且掩盖已有论文的破绽和错误。我国一定要自强自立破除迷信!

例如,我国某大学物理系博士生有1篇论文推翻了Phys. Rev. Lett.等杂志的六篇论文的相同结论——认为通常无标度网络拓扑与自然频率与节点的度之间的正相关是ES( Explosive synchronization)出现的两个必要条件。但是,他们所有这些结果都是基于无标度网络结构的,我国文章发现,当这两个条件都不满足时依然可以得到ES相变。更为可贵的是理论上严格证明了ES相变可以发生在一般的复杂网络上,而以前的那些工作只是我们的理论的一个特例而已。

 

但是,这样一篇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优秀论文的发表却有一段中国人在国际刊物遇到的“司空见惯”类似的曲折故事:开始他们把论文投给PRL,第一个审稿人给了很高的评价。但是编辑部把修改稿又找了第二个审稿人,后者利用我们英文表达不足,只是提了些语言文字有关的问题,就拒绝论文发表。于是,我国学生及其老师非常不服气,找PRL编委打官司,编委也感到理亏,最终不得不来了一个折中,最后把论文以Rapid Communication的形式在今年的Pys. Rev. E发表了。当然这个“快讯”栏也不错,有与PRL可媲美之誉,本人与合作者也曾在此栏发表过论文。但是,我总觉得其影响力仍然不如PRL.

  请注意:问题是PRL等国际杂志社已经不至一次这样来掩盖他们杂志所发表论文的破绽和错误!我国的优秀论文经常被国外杂志打压,他们利用语言问题,故意压低论文发表等级,已经屡见不鲜,司空见惯,令人气愤!

  通过上述又一个事例警示我国学术界,我们决不能迷信国际上“顶级”杂志,更何况他们也经常发生失误,并且即使他们知道错误后,仍然企图掩盖和回避已有在他们杂志上论文的破绽和错误!我想,国内许多同行可以举出许多实例来揭露国际刊物的黑暗面。

  因此,我衷心希望: 我国一方面学术刊物要尽快提高质量和知名度,办好我国刊物,去影响全世界;另一方面,我国学者和研究生也需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大家知道“肥水不流外田”!虽然,近些年,我国刊物要达到国际顶级颇有难度。但是,我国一定要树立雄心壮志,自强自立!破除洋迷信!学习“两弹一星”和“神舟”精神,大家共同努力奋斗,尽快实现我国刊物赶超世界的中国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66190-715227.html

上一篇:欢迎申办2014年全国复杂网络会议和中国网络科学论坛
下一篇:我的新浪微博+Argentina
收藏 IP: 114.254.224.*| 热度|

36 刘全慧 袁海涛 陈安 曹建军 杨正瓴 吴吉良 李伟钢 戴德昌 张忆文 罗广营 许浚远 段庆伟 文克玲 吕鹏辉 赵星 马军 马春旺 汪晓军 赵宇翔 张建成 骆桢 唐常杰 邹西峰 任胜利 王芳 李本先 郭保华 高江勇 张吉良 曾宇怀 胡明生 张士伟 yunmu bridgeneer zhangzhi trll1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1: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