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锦清的博客天地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angjinqin 写博客我是小学生,向网友学习,建设和谐友谊乐观豁达的博客天地

博文

【自然杂志的科技进展文章】大脑网络的探索进程(一)

已有 4340 次阅读 2013-1-21 12:36 |个人分类:科普文章|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科普文章, 自然杂志

按语:

 

这里把我在“自然杂志”的“科技进展”栏目上2篇文

 

章发在这里,详细请看附件,作为科普之用,提供交

 

参考和讨论,欢迎提出建议和意见。但是,由于

 

第2篇校样文件太大了,多次无法传入。

 

留待以后再想办法。

 

大脑网络的探索进程(一)

――研究特点、方法和三大类型*

方锦清

研究员,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北京102413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 Nos.6117415160874087;中国原子能研究院基金项目: YZ2011-20.

摘要:

大脑网络是最复杂的生命系统中一个最典型的复杂网络,是一类“网络的网络”,目前可从三个层次对大脑网络进行建模探索,即微观尺度(神经元)、中尺度(神经集群)、大尺度(脑区域)各层次之间相互影响错综复杂,研究难度很大。本文将分上下篇,上篇从网络科学观来评述大脑网络的探索进程、研究方法和主要类型;下篇评论大脑网络研究的最新进展,提出若干值得思考的问题和面临的挑战性课题。

关键词:网络科学理论方法;大脑网络;结构性网络;功能性网络;效用性网络

自然杂志201206006.pdf

 

大脑网络的探索进程(二)

 

― 进展、思考和挑战

 

方锦清

   研究员,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北京102413

摘要:篇介绍了大脑网络的探索进程、研究方法和三大网络类型。本篇评论大脑网络探索的新近进展和发展趋势,包括:大脑网络的拓扑特性的时频映象;猕猴大脑的长距网络图;人与猴大脑功能,大脑与老年痴呆; 大脑网络生长与互联网进化及宇宙膨胀的相似性; 网络的网络;脑网络探索中提出的若干值得思考的问题和面临的挑战性课题。

关键词:人与猴大脑功能;大脑与老年痴呆;大脑网络与互联网及宇宙网络的相似性;网络的网络;挑战性课题

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Nos.6117415160874087;中国原子能研究院基金项目: YZ2011-20.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66190-655151.html

上一篇:中华之光,永远闪光
下一篇:[自然杂志的科技进展科普文章]大脑网络的探索进程(二)
收藏 IP: 125.34.101.*| 热度|

6 李伟钢 白桦 吴江 罗春元 刘扬 hnw48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7: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