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锦清的博客天地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angjinqin 写博客我是小学生,向网友学习,建设和谐友谊乐观豁达的博客天地

博文

我国四大岩溶洞穴之一――石花洞

已有 5286 次阅读 2012-7-15 09:51 |个人分类:风景名胜|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石花洞

我国四大岩溶洞穴之一――石花洞

 

这一周来,家乡家里一个外侄女到北京,她刚读完大学二年级,这个暑假自己就和同学到全国好几个风景城市去玩,我当年读了三年了才回家一次看母亲,与他们不能同日而语。北京是她最后一个城市,北京主要景点都玩差不多了。昨天,我让她与我女儿一家去石花洞(又叫石佛洞、潜真洞)参观,就位于北京房山区南车营村,距北京城区五十公里,距我院生活区只有18公里。

石花洞,我以前去过几次,最早,20 世纪70-80年代,还没有对外开放,我院近水楼台就去参观过。那里确实与其他著名溶洞完全可以媲美。90年代开放了,我曾经带几个在我院工作的外宾去参观,老外都赞不绝口,他们认为比参观上海杭州风景更美更好看。

确实,石花洞它与闻名中外的桂林芦笛岩、福建玉华洞、杭州瑶琳洞并称我国四大岩溶洞穴。因洞体深奥神秘帮称潜真洞;又因洞内生有绚丽多姿奇妙异常的各种各样石花又叫石花洞。石花洞内的岩溶沉积物数量为中国之最,其美学价值和科研价值也可居世界洞穴前列。

石花洞洞体分为上下七层,目前仅对外开放一至四层,全长2500米,开发潜力巨大。现在一、二、三、四层已全部对外开放。洞内的自然景观玲珑剔透、华彩多姿、类型繁多,四层洞壁被锺乳石类封闭,五层厅堂高大、洞壁松软,并且空气新鲜,七层则是一条地下暗河。石花洞现已形成20大景区、150多个主要景观,各个景区遥相呼应,互为映衬。瑶池石莲已有32000余年的历史;龙宫竖琴堪称国内洞穴第一幔;银旗幔卷洞天三柱等十二大洞穴奇观无不令人赞叹叫绝。石花洞的洞口开设了世界洞穴奇观展,共展出世界著名洞穴景观照片上百幅;在洞外还有野生动物展奇石展等。

石花洞风景区的建设也比以前大大改观。最早,70-80年代是公社管理,现在大不相同了,属于房山国家地质公园,气魄大多了。是值得参观的好地方!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66190-592273.html

上一篇:(10)科普系列索引与说明:八位华人诺贝尔科学奖获得者
下一篇:近日收到《神经信息学与计算神经科学》一书
收藏 IP: 125.34.106.*| 热度|

3 陆俊茜 钟炳 刘旭霞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7: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