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锦清的博客天地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angjinqin 写博客我是小学生,向网友学习,建设和谐友谊乐观豁达的博客天地

博文

试问:雷同报道是不是一种学术不端行为?

已有 3966 次阅读 2012-6-15 15:44 |个人分类:杂谈评论|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媒体, 学术行为, 雷同报道

试问:雷同报道是不是学术不端行为?

 

多年来,大家有没有注意到:我国存在这样的比较普遍情况:杂志、书刊、出版社和媒体等经常打着纪念什么多少周年的旗号,例如:改革开放30年,建国60年,建党90年,辛亥革命百年等,搞许多类似的活动名堂,什么专题啊,专刊啊,大型科技文献等,对人物事迹和科技成果等进行报道.我也遇到不少记者编辑为此前来找我访谈,邀请我撰写相关材料,尽管我一而再而三推辞,甚至严辞拒绝,但是他(她)们还是不断来干扰你,甚至是骚扰你工作,强你所难,简直是“不达目的,决不罢休”,可谓什么办法无所不用,令人厌烦。他(她)们表面打着冠冕堂皇的名义,其实另一方面也是被经济利益所驱动,通过收取高额版面费,从中获得好处。我曾经笑问:难道你们靠此积累“财富”?难道靠出尔反尔可以来达到“目的”吗?严重的问题是许多报道材料雷同,基本上属于重复或大同小异的报道,这并不符合知识产权的要求,更不符合真正的学术规范,试问:这样做难道不是学术不端行为或不正之风的一种表现!?实际上,这种现象到处广泛存在,大有越来越泛滥的趋势,在社会和学术界造成了不良的影响!难道能够允许这种不正之风继续蔓延下去吗?

因此,在这里呼吁:我国各种报刊、传播媒体、杂志书刊等出版系统,应该坚决制止上述不良现象,哪些不端做法不能再继续蔓延下去了!应该尽快采取有效的措施,净化我国科技教育界、新闻出版界、书刊杂志相关媒体的学术环境,真正形成我国媒体和出版事业正确的导向,走上健康规范的发展道路,只有这样才能在加快我国创新型国家的建设中发挥促进作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66190-582468.html

上一篇:游燕山公园与《燕山夜话》
下一篇:忽视SCI自引公正合理吗?
收藏 IP: 125.34.107.*| 热度|

4 金小伟 王随继 苏德辰 覃森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5: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