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锦清的博客天地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angjinqin 写博客我是小学生,向网友学习,建设和谐友谊乐观豁达的博客天地

博文

对审稿不当者也要宽容

已有 3454 次阅读 2012-1-21 08:21 |个人分类:杂谈评论|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审稿问题

 对审稿不当者也要宽容

 

最近一些“博客”热烈讨论“审稿”中诸多问题。我也来随感而发。

2012112日,我收到Univ. Prof. Dr. habil. Matthias Dehmer给我的邀请信,邀请我为他们三人(他与Prof. Abbe Mowshowitz (CUNY, USA), Prof. Emmert-Streib (Queens, UK) )准备共同编著的一本新书——“Advances in Network Complexity”( the book will be published by Wiley-VCH)撰写书中一章,希望我基于已经发表过的文章:“One Kind of Network Complexity Pyramid with Universality and Diversity”,要求在25-40 页或更长。

一提起“网络复杂性金字塔”的文章,使我想起曾经发生的投稿故事。首先,当时我2007年把中文稿投给国内某刊物,审查意见有2种,一是大加赞赏,认为提出了非常美妙的网络复杂性金字塔;二是觉得不好理解没有必要用金字塔描述。最后因为后者是中国工程院院士编辑部不敢得罪他,就不得不把文章拒发了, 但是我看得出编辑的无耐之举。其实,我能够猜出来这位工程院院士是谁,而且我还认识,他这么做的具体动机如何,我心里有素,这里不作枉加评论,但是我采取了完全容忍和大度的做法。后来,我的金字塔的英文版文章很快发表了,这见证了“审稿不当者”的“权势”危害性和中文某刊物编辑的“柔弱性”,我之所以不怪他们,因为我相信任何富有创新性的东西(文章)是任何一、二个人长期所抹杀不了的,短期也许可以,但是毕竟不能长期一手盖天。我们课题组除了提出网络模型复杂性金字塔外,还提出多种类型的广义Farey网络金字塔,在国内外刊物发表了多篇论文,不断吸引国内外同行的关注,因为网络复杂性金字塔从不同层次深刻揭示了层次性、复杂性、多样性、普适性和简单性之间的内在联系和相互转变关系。所以才有美国、英国和澳大利亚的同行特地来约书稿中专题篇章,这就是对上述“审稿不当者”的一个最响亮的回答。其实,这是一个颠扑不破的真理,相信已经被国内外广大学者无数次的实际/实践所证明。因此,我们大家应该树立信心,只要一方面采取比较容忍和大度的心态和姿态,另外一方面不断共同努力纠正“审稿”中的不良现象,包括最近一些“博客”所讨论的诸多问题和办法,我相信不良现象就会越来越少,国内良好的学术生态环境就能够建立起来,并发扬光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66190-530639.html

上一篇:放歌《开心往前飞》,祝贺科学网五周年
下一篇:金兔本命年,过得怎么样?
收藏 IP: 125.34.106.*| 热度|

6 许培扬 陈学雷 迟菲 马红孺 赵斌 davidyl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3: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