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锦清的博客天地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angjinqin 写博客我是小学生,向网友学习,建设和谐友谊乐观豁达的博客天地

博文

我国现代学术界的缺失之五:“科伯”

已有 3853 次阅读 2011-12-11 10:01 |个人分类:杂谈评论|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office, class, center, 学术界, 现代

我国现代学术界的缺失之五:“科伯”

 

前文提出:我国现代学术界的缺失之四:“六敢”,http://blog.sciencenet.cn/ home.php?mod=space&uid=266190&do=blog&id=516864“六敢”精神是一、敢于我为人先;二、敢于独树一帜;三、敢于突破框框;四、敢于与霸抗争;五、敢于流血牺牲;六、敢于百家争鸣。

本文提出:我国现代学术界的缺失之五: “科伯”( 是“科技伯乐”的简称)。 “伯乐”精神和科技伯乐人物,一般具有上述“六敢”精神,他们正是传承了中华民族的的高尚美德和高度重视人才的优良传统。但是,迄今我国这种伯乐精神和传统的传承是非常非常不够,特别是“科技伯乐”目前更加缺少了。我认为,国家各级领导机关、学校和科研院所,应该从思想认识、人事措施和奖罚制度上进一步明确如何支持发现人才(千里马)的“伯乐”,这对于我国长远战略上具有极端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

首先,我们应该对伯乐要有正确的认识,科学网上有一篇博文:中国科学院呼唤伯乐”(周天龙)认为:“伯乐要发现真正的创新型人才很不容易,因为创新型人才非同寻常。他们能从杂乱无章的自然界中找到精华。好像有火眼金睛。” 但是,有人“错误地认为伯乐只是会发现人才,支持人才,为人家作嫁衣裳的人。其实不然!伯乐本身就是个德才兼备的难得人才.作伯乐非常困难,非常光荣, 甚至非常伟大!

“伯乐”精神和伯乐应该具备什么品德和基本条件?我认为,与上述“六敢”有密切的关联,他们还应该满足“五条”标准:

第一,      自我励练,德才兼备

第二,      眼光敏锐,善于发现

第三,      力排众议,敢于举荐

第四,      公字当先,坚持真理

第五,      自我牺牲,百折不挠

然而,实际上,经常看到:我国整个学术界或更多领域,不仅缺乏上述“伯乐”精神,而且有的部门和地方却非常“嫉贤妒能”、“排斥异已”。这样的事例恐怕全国到处存在,不胜枚举。尤其在各级领导层里,不少人心胸狭窄,容不下比你强的“部下”,包括领导能力、专业知识、学术水平、技术水平等问题,因此,他们总企图人千方百计埋没、压制和打击优秀和杰出人才。这样的事情不仅发生在行政干部身上,也发生在技术官僚身上,不管发生在什么地方和部门,都是那里的不幸和“人祸”。我国必须尽快从人事制度和人才政策上杜绝发生这种现象!!!

    最重要的,我国自主科技创新强国之路,特别需要呼唤“科技伯乐”。在科技领域,千里马常有,但伯乐不常有。因此,在我国推进十二五规划和各项重大科技创新的进程中,警惕叶公好龙,需要的是有强烈责任感、敏锐的科学判断力和脚踏实地的现代科技伯乐、伯乐团队(评委会)和伯乐运作的评审机制,不失时机及时发现千里马。已经有不少事例表明:我国已经在各个层次上浪费了许多栋梁之才,多么令人痛心!为了促进科学创新,应当鼓励伯乐精神,我赞同这个的观点和建议:在人事部、局、处分别设立“伯乐顾问或评委会”,重奖发现科学奇才的伯乐,并设立国家级发现人才奖,与国家奖并列颁发,等等激励措施。但是还要对那些压制“千里马”的人给于必要的惩罚!

     截止现在,我来简要总结上面五篇系列博文的主题,指明我国学术界目前存在的“五个缺失”,概括如下:

     一是缺失:传承、促进和发展不同科学学派;http://bbs.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266190&do=blog&id=513212

     二是缺失:勇闯难关、敢于原创的拼搏精神http://bbs.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266190&do=blog&id=515411

     三是缺失:真正的精诚合作、排除万难的精神;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266190&do=blog&id=516091

     四是缺失:发扬我为人先、独树一帜等“六敢”精神;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266190&do=blog&quickforward=1&id=516864

     五是缺失:激励和发扬科技伯乐的精神、体系和政策。

我认为,已经是我国有关部门高度重视和必须采取有效措施加以挽救与解决“五个缺失”的时候了!

    我想:只有这样,我国各个层次的杰出人才才能和必将不断的涌现出来!建设我国自主创新型国家和振兴中华的宏伟目标才能早日实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66190-517246.html

上一篇:我国现代学术界的缺失之四:“六敢”
下一篇:放歌《开心往前飞》,祝贺科学网五周年
收藏 IP: 125.34.97.*| 热度|

6 王涛 唐久英 杨正瓴 刘锋 刘昶 戴德昌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5: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