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锦清的博客天地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angjinqin 写博客我是小学生,向网友学习,建设和谐友谊乐观豁达的博客天地

博文

昨天夜里梦见我的中学老师

已有 5381 次阅读 2010-6-18 16:14 |个人分类:人物素描|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中学老师, 夜梦

昨夜梦见我的中学老师

      我读高中时,有三位老师留下深刻的印象,经常与他们有联系。有一位是我们的校长,另一位是班主任,最密切的一位是物理老师。后两位都不幸去世了。校长还健在,已经近90了,精神身体都不错,每次回老家我都去看他。对于他,我在纪念他80大寿的一本书里写了一篇回忆录。

     昨天夜里梦见是一位物理课戴老师,是我的物理方面的引路人,生活上也像慈母一般关心我。她教学特别认真和下功夫,是同学钦佩的和尊敬的一位老师。每次考试后,她总开夜车,第二天考试评分就出来了,进行有的放矢的分析,要求严格,而关心入微,针对学生具体情况找到办公室,面对面谈心,进行帮助。她去世约18年了,我从来没有梦见过她,昨天夜里却梦见了她。我们一同参加一个医学学术会议。没有说她自己有什么病,而是给另外一位老师来请教起Cancer的透明片。她总是关心别人胜过自己啊!等我以后仔细来回忆她一生许多感人的事迹和故事,学习她的高贵品质。

     为什么我昨天夜里罕见地梦见她?可能是因为我昨天看电视“三国”里诸葛亮去世了,由此触发起我的回忆。我感到:人类脑子特别惊奇,能够搜索过去多年和几十年的往事,就像混沌吸引子在脑子内的运动行为具有遍历性,可以搜索到所要回忆的事情。而且有时梦到的事情是美好的。我曾经有一个过去的会议文件资料,非常需要,但是有2-3天千方百计,也寻找不到,但是有一夜醒来突然想出来放在什么地方了,果然如此!这个大脑的记忆功能很了不起啊。今年香山会议,大家就讨论这个大脑记忆问题,目前还缺乏令人信服的科学解释。需要我们继续深入努力去探索人类大脑的奥妙!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66190-336616.html

上一篇:普利高津学派在美国的传承问题
下一篇:第十六届全国凝聚态理论与统计物理学术会议(长春,2010)的第三轮通知
收藏 IP: .*| 热度|

3 武夷山 刘锋 许小可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6: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