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锦清的博客天地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angjinqin 写博客我是小学生,向网友学习,建设和谐友谊乐观豁达的博客天地

博文

普利高津学派在美国的传承问题

已有 10398 次阅读 2010-6-14 17:37 |个人分类:科学论坛|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美国, 普利高津学派, 传承问题

普利高津学派在美国的传承问题

从网上(http://order.ph.utexas.edu/Prigogine.htm

不难发现

Formerly The Ilya Prigogine Center for Studies in Statistical Mechanics and Complex Systems

已经更名为:

The Center for Complex Quantum Systems*
Department of Physics | The University of Texas at Austin

从下面可见:现在中心人员扩大了,原来的主要人员也都保留下来。

The People of the Center
Meet the research faculty and staff at the Center, and learn about their latest projects and publications.

Ilya Prigogine原来的网页仍然保留着。

 

Ilya Prigogine教授晚年在奥斯丁小组负责人Senior Research Scientist Tomio Petrosky榜上有名。他是Prigogin教授晚年在奥斯丁的最主要台柱,他应该能够传承他的后期研究子动力学理论并应用于复杂量子系统密切相关的课题。其父是美国人(二战军队里)和母亲是日本人的混合儿,他一直没有当上教授,只是一个老研究科学家。在美国没有教授职位,待遇差别很大。他没有个人单独的办公室,一直就在原来一间不大的办公室里,房间里另外排一个桌子,是给临时的访问学者。我在1996年重访“中心”时,就在他的办公室里。当时他在外,不在中心里。我看房间里放一个单人床,中午可以休息。因此,我认为,在美国待遇差别非常大,他在这么条件下,能够安心在那里搞科研,实属于很不容易。我与他的关系很一般。我与他夫妇在1990年的合影是在庆祝Prigogine的宴会上。平时与他聊天,他认为日本人大多数是搞中庸之道,不重用年轻人,工作创新性不够。虽然Prigogine对他一直器重,也没有提他当教授。这个小组也有其他日本学者,发现他们之间也有矛盾,有的还闹反了。我们有一个台湾人跟Prigogine读博, 放在他小组里工作。我觉得, Tomio Petrosky科研上的刻苦精神是不错的,他我的印象多少受日本二战的影响,所以我与他保持一定距离。

   我认为:在美国虽然普利高津学派的时代结束了,但是随着科学的发展,学派的思想和影响依然还存在,传承程度就看后面继承人了。人们将拭目以待!

   我相信:在比利时布鲁塞尔学派依然存在,继承学派的优良传统,也一定能发扬光大!

 

1990年我与Tomio Petrosky夫妇合影





发现Ilya Prigogine在2003年去世前出版一本新书:

Is Future Given?
by Ilya Prigogine
World Scientific Publishing Co., Singapore, November 2003
160 pages ISBN: 981-238-507-X

 

Order this book online from World Scientific

In this book, after discussing the fundamental problems of current science and other philosophic concepts, beginning with controversies between Heraclitus and Parmenides, Ilya Prigogine launches into a message of great hope: the future has not been determined.

 



                              与现在中心主任雷克教授合影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66190-335419.html

上一篇:分享唐明给我们的端午时光的祝贺佳句
下一篇:昨天夜里梦见我的中学老师
收藏 IP: .*| 热度|

2 武夷山 袁烨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8: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