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锦清的博客天地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angjinqin 写博客我是小学生,向网友学习,建设和谐友谊乐观豁达的博客天地

博文

谭人中:[复杂网络观察]之八:社会环境复杂性的问题

已有 7110 次阅读 2010-4-8 08:13 |个人分类:学术交流|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社会环境, 博文比赛, 复杂性问题

[复杂网络观察]之八

三、社会环境复杂性的问题

谭人中

基于复杂与不确定性概念的定义,社会环境的复杂性问题就比较容易理解了。这就是:社会环境的复杂性,亦是一个历史的进程,在这个进程中,历史(时间箭头)具有将简单事物,向复杂性内涵推衍的功能。

所谓复杂性内涵,表现的仍然是一种关联关系(网络性);而关联关系的内涵,则本质地表现在世界存在的基本状态:秩序与混乱之中。而世界存在的基本状态,与普利高津归纳的开放、封闭、孤立系统在理论上的吻合,进一步说明了这种关系,在属性上将分别具有开放、封闭、孤立的环境(网络)特征。开放环境的属性,经论证是有序;孤立属性则是与开放环境相对应的无序。而所谓的封闭,则是以有序与无序兼而有之为特征的属性系统。在进一步的研究中,这些环境属性中的有序、无序、或有序与无序兼而有之的属性特征,从手段的意义上,也分属于了其相对应的环境系统。

所以,开放(有序);孤立(无序);封闭(有序与无序兼而有之)的属性特征,理论上就具有了系统、环境、和手段 “三意合一”的内涵。例如说到开放(有序),就意蕴其有着系统、环境与手段属性的三重意义(其中手段即体现为有序)。根据这些属性的特征,我们推断出开放、孤立系统,具有确定性的手段、环境特征;而封闭系统,则是不确定性环境、手段特征产生的最根本性的源泉。

因此,复杂与不确定性从概念上讲,就是一个在历史进程中,由封闭环境形成的现象。

就人类社会环境(网络)而言,封闭是人类社会的一种常态。这就非常具体地点出了人类社会,必然具有的不确定性特征,因为在有序与无序(手段)并存的环境条件下,任何事物都被赋予了不确定性的内涵,更何况人的行为对“无序与有序”兼而有之的条件,本身就具有先天的主动性。这种行为的主动性,加上行为的历史进程(时间箭头指向),就滿足了人类社会被赋予复杂与不确定性特征的条件!

 

[复杂网络观察]之九

四、人性的复杂与不确定性研究

谭人中

由复杂与不确定性的定义,我们亦可理解到人的复杂性,亦与历史(时间箭头)有关,而不确定性,更与其在有序与无序兼而有之的行为特征中直接关联在了一起。我们能很直观地感觉出,在一件事情上人的行为,若既可采取有序手段,亦能用无序方式去解决,所带来的不确定性!

但从本质上说,人是具有文化性的,而且人的文化性将客观地服从于自然规律下的、世界存在基本状态:秩序与混乱的事实之中。

所以人行为的状态特征,不会超出世界存在基本状态的范围,的确是因为人的行为受制于人的文化性,而由人文化性意义上推出的文化内涵,我们给出的定义是:

文化是人类行为价值导向理念的集合,是基于文化因子被遗传、复制、传递、和更新的基础,且由思想意识升华而成;具有情境意义上开放、封闭、孤立的属性。(有关这个定义的论证过程,请见系列文章之四,这里且按下不表。)

这个定义把人的行为受文化引导的本质,给予了充分的表达。因此,由这个定义,我们能本质地理解人的行为,将受到环境文化的影响。但所具有的行为趋向,则无可如何地被限定在世界存在基本状态秩序与混乱的范围之中。

这就是我们所理解的人性复杂与不确定性的内涵,及其活动趋向的范围。

 



复杂网络研究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66190-309946.html

上一篇:谭人中:[复杂网络观察]之七: 试论复杂性的基本概念
下一篇:谭人中:[复杂网络观察]之九: 人性的复杂与不确定性研究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0: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