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锦清的博客天地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angjinqin 写博客我是小学生,向网友学习,建设和谐友谊乐观豁达的博客天地

博文

谭人中:[复杂网络观察]之七: 试论复杂性的基本概念

已有 5645 次阅读 2010-4-8 08:09 |个人分类:学术交流|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复杂性, 博文比赛

[复杂网络观察]之七

试论复杂性的基本概念

谭人中

  

研究复杂性问题,首先接触到的便是何谓复杂性?对这个概念的回答,从学术意义上,就是对复杂在定性层面的研究!定性是一件非常大的事情,对这个问题不界定清楚,若想探讨复杂性问题,就有如无源之水、无烟之炊!所以这是复杂性研究第一重要的问题!

那么什么是复杂性呢?首先,我们发见所谓的复杂,在现象上往往会纠葛在陈年往事中一些显得毫无头绪的事实上,例如,在历史的掩蔽下,马王堆出土的西汉女尸、又例如出土中的豪华陪葬品……2000多年前,眼前的女尸,曾经发生过怎样的事情?精美的织品、漆器在那个时代制作出来,社会文明将是怎样发达的程度?现在都成为了一桩桩令人难以想象的复杂事情:人们不可能想象死者生前曾经演绎过的,只是一件件非常简单的事情(生、老、病、死);在当时的文明程度下,这些工艺品的加工制作,也可能只是一个简单的过程。可是在历史的进程中,竟都成为了复杂的陈迹。

由此,我们推出了一事关发展的简单规律:复杂其实是一个历史累积的过程,在历史的原点上,一切复杂都将表现出其简单的原形。

其次,历史过程中的复杂,亦包含有不确定性的因素。不确定性因素是什么?这也许要从一个宏大的视野来认识这个问题:即我们可以从世界存在基本状态的视野,来研究这个问题。鄙人在《管理学基础理论的哲学构建》系列文章中,己对此进行了相关论证,其结论是:秩序与混乱是世界存在的基本状态!这与普利高津归纳的世界由开放、封闭、孤立系统存在的状态特征是相吻合的。

而开放、孤立系统具有确定性特征;封闭系统在特征上却具有不确定性(请见拙文之五中的论证)。所以历史过程中的复杂,包含着的不确定性因素,亦表现在其封闭情境下的不确定现象中。

上述论点便是我从定性的意义上,对复杂性科学之复杂内涵的理解。欢迎拍砖。谢谢!

 



复杂网络研究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66190-309944.html

上一篇:谭人中: [复杂网络观察]之六:秩序管理理论的基本思路
下一篇:谭人中:[复杂网络观察]之八:社会环境复杂性的问题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6: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