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锦清的博客天地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angjinqin 写博客我是小学生,向网友学习,建设和谐友谊乐观豁达的博客天地

博文

参加"中国科技资源导刊"研讨会有感

已有 3627 次阅读 2009-12-26 22:26 |个人分类:信息交流|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研讨会, 科技资源导刊

参加"中国科技资源导刊"研讨会有感

方锦清  

 2009年12月23日刚刚开完"第五届全国网络科学论坛",24日就突然接到参加中国科技信息研究所举行的"中国科技资源导刊"研讨会的电话邀请通知,于是我25日下午就赴"中国科技会堂"开会,我在会上作了一个报告.因为这个研讨会主要是针对这个刊物今年工作总结和明年的工作展望(关注热点),同时在会上发布了“中国科技资源管理领域十件重大事件”,希望大家对2010年办刊提出宝贵意见和献言献策.我之所以被邀请是因为我今年曾经给他们作过网络科学讲座,并为导刊撰写一篇论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网络初探索"(中国科技资源导刊,2009年第6期,1-9),根据会上主编彭洁介绍,刊物全年收到500多篇稿件中,有85篇优良论文,通过专家评选,从中评出五篇优秀论文,我的论文名列前茅,专家们的评价和反映都很好,这对于我虽然是一个研究方向的鼓励和肯定,但是我并不在意.因为我认为,今后更应该鼓励年轻人多下功夫,多出优秀论文,他们是我国刊物的希望和未来.

   我在研讨会上应用这次在第五届全国网络科学论坛上报告:"网络科学发展的简要回顾与展望",介绍了国内外网络科学发展的概况,包括SCI刊物收录复杂网络(小世界与无标度)论文的十年增长情况和启示,就我论坛上提出的"八个一挑战性问题"进行了简要的评述,特别就有关课题与科技资源导刊有关的课题,进行即兴发挥,主要从网络科学的观点谈了几点看法.

   第一,既然科技资源包括人才、物质、信息、文献等广泛问题,完全可以应用网络科学的理论和方法来进行研究,这里至少涉及到人才网、科学家合作网、信息资源(技术)网、科技生态资源网和各种科技数据及设备等。为了说明问题,我简介了《科学》关于复杂系统与复杂网络专辑上一篇文章:分析社会生态系统持续性的普适性框架”(Elinor Ostrom( Indiana University, Bloomington, IN 47408, USA;2 Arizona State University, Tempe, AZ85287, USA))。我认为,从中可以得到启发,同样能够研究不同科技资源网络网络及其之间的联系,可以组织不同课题的发现,去寻找统一的普适性的理论框架,并充分发挥科技资源的效益和作用.

   第二,会上发布了2009年我国“科技资源管理领域十个重大事件”,我对其中几个科技数据平台很感兴趣,我特别强调和希望能够这些科技数据平台能够真正实现数据公开共享,并且进一步全面完善和开放各种数据,因为从事复杂网络研究太需要完善的和全面的实际数据了。我们在研究高科技等社会网络时就有切身的体会。但是往往因为保密和部门不同等缘故满足不了要求.今后需要打破这些壁垒,才能充分发挥数据的作用.

      第三, “导刊”重在正确"导向"和创新问题我认为,可以学习《科学》杂志办刊的特色:前沿性、综述性和前瞻性,并且把学术性与科普性及趣味性相结合这样,“着眼目前,放眼长远”,办好刊物,今后能够产生广泛而深刻的影响,促进我国科技创新工作。

    研讨会上安排八位同志报告后,接着进行了座谈会,与会者不少是来自不同刊物的编辑、编委和科技部相关单位的专家,大家发言比较热烈,提出了许多办好刊物的好建议和经验。会议只开了一个下午,很有成效。我相信:只要这个刊物能够真正虚心广纳博采众长,明年一定能够更上一层楼。我祝愿他们刊物越办越好!

    附导刊介绍:(http://www.zgkjzydk.com.cn/ch/first_menu.aspx?parent_id=20081210121504001)

《中国科技资源导刊》是科技部主管、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主办的科技资源管理领域专业性学术期刊。主要面向政府、科研院所、高等院校、高新技术企业等广大从事科技资源管理的科技管理人员、科研人员和有关专业的研究生及其他研究人员。其办刊宗旨是宣传和探讨科技资源管理的战略政策,探索并揭示科技资源管理领域的基本原理和规律,展示技术创新和实践经验等,为科技资源管理者和研究者提供一个高水平的学术平台,以促进我国科技资源管理领域的理论研究与实践管理水平的不断提升,加速推进我国科技创新进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66190-281630.html

上一篇:网络科学论坛汇编(3): 21日下午论坛大会报告
下一篇:网络科学论坛汇编(4): 22日全天论坛大会报告
收藏 IP: .*| 热度|

3 武夷山 赵星 屈宝强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5: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