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锦清的博客天地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angjinqin 写博客我是小学生,向网友学习,建设和谐友谊乐观豁达的博客天地

博文

[转自:科协记忆]: 钱三强与中国科协

已有 3603 次阅读 2009-12-16 17:17 |个人分类:信息交流|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科协记忆:钱三强与中国科协

2009年09月08日
 
http://zt.cast.org.cn/n435777/n435799/n11464260/n11464313/n11464344/11481673.html
  钱三强是核物理学家,他为我国原子能事业的开创和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央军委授予他“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载入历史丰碑。同时,他为中国科学院和中国科协的筹建和发展倾注心力,做了大量而有效的工作,公认他是那时间我国科学技术界一位有影响的代表人物。

  科协前期筹备的积极分子

  1949年,新中国的科技工作拉开序幕。同年3月,钱三强作为“中国科学工作者协会”成员,参加以郭沫若为团长的中国代表团出席在巴黎(由于法国当局拒发签证,改赴布拉格分会场)举行的保卫世界和平大会(大会主席是钱的法国老师约里奥-居里)。行前,周恩来在西柏坡批准钱三强的建议,决定带五万美金购置科学仪器和图书资料(后因未晤约里奥,只托人带去五千美金,购买了若干小件仪器和一些图书,于1950年带回国内)。这是新中国发展科学技术的第一笔外汇,而那时的中国尚处在战争状态。这件事使钱三强一直刻骨铭心,难以忘怀。1

  钱三强和代表团回到北平,到处已是一派新景象。全国青年第一次代表大会已于5月开过,钱三强缺席当选为全国青联副主席(廖承志为主席);接着,他又成为全国科学工作者代表会议的筹备委员和常委;次年8月举行的科代会上,他当选为中国科协前身——中华全国自然科学专门学会联合会常委。

  在科代会筹备期间,钱三强是一位活跃分子,他当时根据领导布置,要趁此机会全面了解我国现有科技专家的概况,供领导决策参考。随后,他参与起草提交政协会议“设立国家科学院”的提案,同时和科技界政协代表(钱是青联的政协代表)一起讨论制订《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实际上是新中国的“临时宪法”),充分反映科技界的意愿。

  此后,钱三强为中国科协的发展继续作出努力。第二届起他当选为副主席,第四届为名誉主席。同时,他长期担任中国物理学会副理事长、理事长,中国核学会名誉理事长等。

  一个科学老兵的新使命

  上世纪80年代,在“科学春天”激励下,中国科学技术界新热潮不断涌现。加强软科学,发展交叉科学,提倡学科交叉,就是那时出现的一个新的认识热潮,而身为中国科协副主席的钱三强,以鲜明的态度予以积极支持。1986年9月,中国科协成立促进自然科学与社会联盟工作委员会,钱三强兼任该委员会主任委员(于光远,钱伟长为顾问)。委员会的任务开宗明义:加强软科学、交叉科学、管理科学等方面的研究、宣传和培训活动,加强自然科学工作者和社会科学工作者的联系,为领导决策提供科学依据。

  特别值得一书的是1987年起一段时间,包括科学技术、教育、社会科学、文学艺术、哲学、新闻出版等在内的知识界,出现空前联合交叉、大讨论热潮,为的是在两个文明建设中携手合作,共图发展。这一热潮的发起者,就是钱三强领导的促进联盟委员会,特别是由他亲自策划并主持的系列“科学与文化论坛”。

  一开始,钱三强就“论坛”的宗旨作了说明:“目的是为要充分认识文化事业在整个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的地位和作用,制定社会主义文化发展战略;充分认识科学技术在文化建设中的重要作用,确定包括科技与教育、社会科学和文学艺术在内的新文化观念,提高全社会的科学文化素质;充分认识科技在文化建设中的特殊作用,把科技知识的传播同思想道德教育结合起来,把数以百万计的科协成员变成精神文明建设的一支生力军。”

  钱三强的设想一传开,迅即得到钱学森、于光远、郑必坚以及指挥家李德伦、作曲家吴祖强等人士的热情支持。从1988年5月25日首次“科学与文化论坛”敲响开场锣鼓,到1989年“五四”前夕结束,共举行了5次,每次都是少长咸集,各界有识之士踊跃列会,争相论谈,连文坛泰斗人物夏衍硬要家人搀扶着他到场,并抚今追昔作了言辞切切的发言。

  在最后一次“论谈”上,主持者钱三强以“科学•民主•现代化”为题作了小结讲话。他提到:现在的问题是,要创造科学技术进步的良好的社会环境,建立科学技术和社会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机制。我们需要科学的思想方式和工作方式,需要适应时代潮流的现代意识、现代知识和现代文化观念,更要有决胜的胆略和气概去从事现代化建设。……科学离不开民主。民主调动了人民群众进行现代化建设的积极性。我们讲民主,就要树立人的主体意识,坚持独立自主、平等竞争的原则,使现代化建设充满活力,生机盎然。(葛能全)

  注:此文获得第二届“我与科协”征文一等奖。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66190-279104.html

上一篇:【12月8日大公报讯】诺贝尔奖得主高锟的获奖演说
下一篇:[转自逯萌和王学健报道] 中国科协全国性学会发展状况
收藏 IP: .*| 热度|

1 刘立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7: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