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iyuncha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iyunchao

博文

当大学沦为赚钱的工具,何大只有,有何可学?

已有 4028 次阅读 2015-8-29 09:45 |个人分类:个人心得|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大学教育, 思想争鸣

大学在我国古代是指在特定地点整理、研究和传播高深领域知识的机构。在现在,能够上大学视为有出息,有才华的人。在我上大学那会儿,大学已经变得廉价了,当然了革命靠自觉是不会错的,提供给你机会,能否学到东西就看个人的努力了。但是最近发生几件事情,还是让我不得已想吐槽。

研究生扩招,但是博士名额减少;已经招收研究生的学院,变革在校学习时间,两年变三年;本科生放养,基本学术论文都不会;企业反映现在的毕业生不够吃苦,不能坚持,做事儿好高骛远.......事例太多,,请自行脑补。

高校,本来是一个塑造学生自我意思与社会磨合,让我们拥有自立根生的能力和自我思考和辨别管理的一个阶段,不知道我感觉的是否正确,现在的高校,基本上没有完成以上任务之一,反而起到了反面的作用,这里面的原因很多,我只想说其中的两点,一是高校的性质和导向出了问题,二是教师出了问题;

高校作为事业单位,承担着国家教书育人,引领思潮的作用,很明显,现在的高校赚钱的举动过剩,对思想的引领/生存技能的培养/自我意识与辨别意识培养,没有做好自己的本分。反而因为高校的教学和求知的作用,改变研究生学制,我知道四川一所师范类高校,将专硕两年变为三年,但是实际的课程安排完全没有,整个研二阶段是空白期,高校啊,你为了一年几百学生可能有几百万的收入,浪费了几百硕士研究生宝贵的一年的青春啊,在20几岁正是研究和工作的大好年纪,因为一举私欲,比犯罪更甚。高校里为了提升,3本生二本,二本生1本,为了满足所谓的硬性条件,买地建新校区,结果教学楼闲置,又大势招生,师资力量也不足,如何对这些人的前程负责?我作为新专业的实验小白鼠之一,还好遇到了很好的导师,反观之前一个班级的,从事本专业的人一个都没有,请问大学,何学之有?

再说教师,我觉得如果抛开一个话题,就是外在的要求和束缚来谈是不现实的,教师也要生活,所以职称评选啊,项目申报都是可以得,但是我想说的是,你的基础是教学,对你的学生负责,然后才是获得好的发展,你要做项目,不然不能养活家庭,能否在多个不重要的学术会议中放弃那么一个,跟学生讲讲如何做研究,如何进行自我认知,如何写毕业论文,而不是时间到了,给一个模板,你们看这写吧。内部的勾心斗角,很正常,但是请尊重每一个学生,每一个人也会有自己的路要走,能否在制定教学计划的时候,考虑一下学生的未来,能够不为了教材的费用,推荐学生确实有用的,就不说好多交的书费,到毕业都没有下来,也不说这些教材是否真的有用,因为学生无从判断,但是老师,你真的为学生考虑了吗?

不是说所有的都是这样,但是我觉得个案更需要引起我们的反思,已所不欲,勿施于人。是从小到大,我们耳熟能详的话,但是现在反而我们丢掉了,你想你的孩子也是的这样环境吗,反思不是为了内疚,而是因为要进步。爱之深责之切。教育是思想之根,大学本应是学术的交流地,思想的百家争鸣,现在,有些航线偏离了有点远。

定思潮,正如经济领域的全民创业一样,教育领域的创新和革新也必须有自己的指导思想,市场经济的洪流关乎我们每一个人的物质生活,但是不论经济是是哪一个阶段,思想的引领为重要,思想引领行动,穷也是一时,至少精神上满足;丢了精神,真的是穷的只剩下钱了,现在的我们,思想远远落后于经济,而当货币成为引领人行动的动力时,不敢想象,多么的可怕,现在发生了这些离奇事件,又算得了什么。

正师德,所有的问题,都是人的问题,所有的困难都是人的困难,觉得作为高校的教师,作为在校的受过教育教育的学子,应该主动的发声,为学术争鸣,为思想争取领地,少了物质享受,我们能活,有动力,有干劲;少了精神的引领,就是莽夫,就是行尸走肉;人才是根本。

促交流,任何的思想或者研究,少了交流和沟通是形不成的,唯有争论,唯有争辩才是走向正确道路 方向。对学术,对思想沉默才是真正的。我觉得科学网就是很好的平台,但是不够,这是业内人士 自娱自乐,真理或者研究成果,唯有能真正对社会,对其他人产生价值,才有意义。

受到刺激之后,一点小小感慨,欢迎探讨,箴言或者谩骂!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660789-916801.html


下一篇:学术期刊到底应该怎么收版面费?
收藏 IP: 110.184.150.*| 热度|

13 张能立 杨正瓴 魏武 王涛 翟远征 逄焕东 黄仁勇 陈南晖 王林平 韦玉程 姚伟 biofans ljxm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8: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